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情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9月20日至22日,鹤山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细就、副主任朱贵明参加调研。

截图_选择区域_20220922090751.png

  “运营成本多少,经费如何保障,治理效果怎么样?”9月21日上午,在市人大调研组现场视察共和镇3个村委会的生活污水处理站过程中,冯细就不时询问市水利局负责人、镇村干部上述问题。在得知该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部采用雨污分流管网,基本解决了全镇农村2万多人的生活污水治理问题时,冯细就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在完成建设后,主管部门和镇村两级必须高度重视后续运营管理和设施维护问题,要将这项民生实事继续办好,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截图_选择区域_20220922090823.png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发现有个别农村污水处理站点超负荷运作,未能全部及时处理集中收集的污水,导致出现污水外溢并散发异味的情况。

  冯细就表示,要高度重视工业园区周边农村因人口增长带来的生活污水和环境治理压力加大等问题,今后在规划建设相关设施时必须要有超前意识、统筹考虑。他希望参加调研的人大代表要充分利用好“三联双到通网格”工作机制,对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调查研究,剖析原因,提出解决方法,以书面形式向政府递交建议,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能够发挥应有的效用,造福农村广大群众。

  鹤山市共有1110条自然村,为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从2017年开始至2022年,鹤山市分四期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并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常运营维护,着力解决农村生活污水乱排放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今年8月底,已完成1043条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站点639个,全市覆盖率达到93.96%。目前正在进行第四期工程,主要内容为完成128条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同时完善一期工程中的146条自然村的管网建设。

  在广东省生态环境厅2021年两次组织的现场核查中,鹤山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都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