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舍小家、护大家!市水利局抗疫志愿者勇敢逆行,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五一”假期正值“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在鹤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市水利局党员干部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五一”志愿服务不打烊,他们或是前往共和镇管控区劝导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或是主动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与街道、社区并肩作战,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以青春力量直面疫情挑战,践行青年之志。

  抗疫勇担当 党员当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我市疫情防控要求,鹤山市水利局迅速成立“水利党员义工队伍”,鼓励广大党员干部投身抗疫一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994年出生的黄锋文同志是我局直属事业单位的一名助理工程师,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家在广州的他积极执行不出鹤山要求,留守在单位随时等候上级支援任务。5月1日清晨,大雨滂沱,黄锋文同志与其他党员先锋志愿者一行身着雨衣前往共和镇南坑村管控区得润电子厂员工租住地对住址和居住对象进行核实,并积极仔细劝导员工前往隔离酒店进行隔离,成功劝导所有住户共12户17人前往隔离。


  黄锋文同志说,虽然自己的孩子才刚一岁多,父母年迈也需要人照顾,但是没有“大家”何来“小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如猛兽般汹涌来袭,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应该义不容辞的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协助基层防疫的工作者,经过这场考验,我更加懂得了什么是初心,什么是担当。

       党有号召,我必相应

  “五一”假期人员流动性加大,为了巩固共和镇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目前我局共派出40多人前往共和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其中,非防疫应急先锋队队员的周灼钧同志,主动请缨前往共和镇参与防疫工作。

  5月3日凌晨5点,周灼钧同志与其他志愿者一行集中出发前往共和镇第八卡口——鹤翔西路与G325国道交界处,进行道路值守。值守当天,艳阳高照,气温直升,作为卡口值守组长的他,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您好,请靠边停车,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周灼钧同志仔细询问过往人员和车辆信息。烈日灼伤了他的皮肤,汗水湿透了全身,即使喉咙沙哑了,他仍撕扯着嗓子对过往的每一辆车驾驶员认真开展查验“你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面对繁重而艰巨的工作,他坚定地说:“我做的这些都只是尽本职,在战“疫”的这条路上,还有无数人坚守岗位、奋不顾身”。

  周灼钧同志的儿子才8个多月,家中老人正在医院等待手术,但由于前往防范区支援的志愿者需要三天两检和居家健康检测,因此周灼钧同志选择留守在办公室继续做好收发文等信息传达工作,不眠不休。他说到,相信经过这次疫情的锻炼,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在应对挑战中不断成长,即使是一颗螺丝钉,也要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能参与基层防疫工作,我感到无比骄傲自豪。

  号角声声催征人,牢记使命在担当。在这场看似没有硝烟,实则凶险万千的战斗里,广大志愿者们不分昼夜,始终默默守护,他们的每一份坚守与付出,都是对责任最平凡的诠释,也是对“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最美好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