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学史力行、办好实事 扎实工作、解民愁盼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鹤山市水利局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按学史力行的要求在水系河道治理、病险水库整治、易涝点治理、农村供水污水治理、水库移民基础设施建设上精准发力,用扎实的工作实效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一、筑牢“人民生命安全防线”

  为解决易涝点灾害问题,水利系统的党员在工程的建设中,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忘我工作,紧盯工程进度,组织完成了1.169亿元江沙公路至砚江河整治工程和0.169亿元汇源和赤坎片区易涝点治理工程,攻克了鹤山市两个大且难啃的易涝点“硬骨头”,提高区域范围内的防洪、排涝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打好“水环境治理组合拳”

  水利系统党员干部坚持用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工作,组织开展四清行动,清理河道漂浮物约3100吨,清理河道长度489.8公里,清理水域面积14.23平方公里,组织解决河道问题471宗,通过水环境治理后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和改善。

  三、写好“民生建设的大文章”

  为解决“供水难”问题,鹤山市水利局成立党员工作专班,跟进总投资8686.65万元的鹤山市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工程惠及6个镇17个村委会75个自然村1.9万人。为解决“排水难”问题,成立以6名党员为骨干的建设突击队,指导实施好近7.1亿元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三期、四期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已由2018年30%提升到目前的82%。针对部分水库移民村的村容村貌、农田灌溉、路灯桥涵等民生难题,投入230万元实施改造工程,党员结对跟进,有效解决水库移民愁盼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四、绘好“水美宜居生态画卷”

  为达到“以水美村、以水兴业、以水富民”目标,在开展4.8亿元的碧道工程建设中,水利党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以水为脉勾画水系与周边镇村旅游景点连通,推动水美乡村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2021年6月我市成功竞得国家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水利局机关党支部配齐配强专业人才下沉一线,推动工程建设,经过半年的初步治理,址山将军陂、靖村水半岛公园、鹤城三堡河等河段建设初见成效,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同步提升,乡村美、产业兴、村民富逐步带动。

  下一阶段,鹤山市水利局将加大党史学习教育与市全会精神、中欧合作区建设等重大部署的融入力度,勇担中欧合作、融入湾区新使命,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十六字”治水方针,按照“一个约束,二个补强,三个提升”的总体架构,即强化水资源约束;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和民生水利建设短板;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依法治水管水的质量,提升河湖精细化管理质量,着力解决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