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成功竞得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推荐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4月30日,我市参加省水利厅组织的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竞争性遴选第二轮评审,由市委书记林贤进现场演讲答辩,我市以全省第一名成绩,成功竞得广东省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将代表广东省参加水利部、财政部组织的试点县审核确认工作。


fb1fef81a39eb4c14dcdf5f96323947.jpg


鹤山市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计划投资3.42 亿元,若试点县审核确认成功,可获得中央财政补助8000万元,工程建设期2年。工程以江门市西江潭江流域跨界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工程(一期)EPC+O 项目(鹤山项目区)为依托,重点治理潭江流域的镇海水、址山河、新桥水、沙冲河、田金河等5 条河,治理河道总长60.89公里;项目总体治理布局为“一片五脉四廊”,主要治理措施包括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防污控污、景观人文等,其中建设水系连通建筑物27 座、河道清障0.67平方公里,清淤疏浚28.87公里、岸坡整治59.77公里、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0.06平方公里、碧道建设11.46公里、配套乡村公园5 个,串联乡村特色资源点22 个。


此项目是我市近年来继成功竞得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项目后,第三个通过省竞争的水利项目。


工程建设完工后,将建成一城活水的生态水网,通过碧道示范样板构建沿河风景带,打造出一批具有鹤山特色的水美乡村,建成“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乡村生态廊道,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