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普法与依法审计有机融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打造特色鲜明、法治内涵丰富的审计法治文化品牌,发挥法治文化的教育和引导功能,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创新法治宣传方式,积极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将审计法治建设融入文明单位建设,积极推进普法与依法审计有机融合。

  普法宣传贯穿审计业务全流程

  市审计局充分利用审计工作优势,结合审计工作职能,在审计项目开展过程实施“审计组+普法”的宣传模式,让普法宣传“接地气”。我局把审计部门独有的项目计划调研、项目进点会、现场审计、撤点会等工作流程变为普法宣传的“流动课堂”,做到审计进点、普法到点,将普法工作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审计组结合项目类型特点进行“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向被审计单位宣传项目涉及的法律法规,推动被审计对象和相关单位依法行政。

拼1.jpg

  开展内审帮扶,提升普法实效

  市审计局定期组织对市直单位和镇街开展内审帮扶,上门了解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普法+指导”,促进提升全市内部审计工作水平。同时依托局办公楼的宣传栏、户外led电子显示屏、局网站门户等载体打造身边普法宣传的“微阵地”,让“纸上的法”变为“身边的法”,把法治思想送到广大群众身边。

  以点扩面,拓展普法广度

  一是我局积极参与社区“两代表一委员”集中接访便民为民活动,向在场的市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热心讲解《宪法》、《民法典》和新修订《审计法》,并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二是派员参与全市“八五”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用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律知识、讲好审计故事,发挥志愿者在全民普法的积极力量。三是选派局法规审理股股长参与市普法办《法治直播间》栏目录制,通过网络形式向市民群众进行普法授课,宣传讲解新修订《审计法》以及我局近年依法审计取得的成果。

拼2.jpg

  依法强审,促进提升审计质量

  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聚焦审计主业,引导全体审计干部进一步坚定法治信仰,让守法执法更有“力度”,坚持将法治根植于思想意识中、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体现在全链条各环节,自觉做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坚定捍卫者、积极践行者,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推动审计行为进一步规范,进一步提升被审计单位依法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

  接下来,市审计局将持之以恒开展普法活动,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高水平的普法工作提高群众和有关部门对审计工作的监督,以社会监督促进我局依法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为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