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广东省审计厅厅长马学斌: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发挥审计的重要作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发挥审计的重要作用

——访广东省审计厅厅长马学斌

中国审计报记者冯义瑾

  记者:在过去的一年里,广东省审计机关紧扣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主要收获?

  马学斌:2021年,广东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工作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充分发挥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作用,坚定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扎实做好重大政策落实、重点经济领域、重大民生资金审计监督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进步。全年全省共审计(调查)3500多个单位,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80多亿元,为国家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50多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1100多件,促进健全完善规章制度1600多项。重点在六个方面下了功夫。

  一是着力推动重大政策和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围绕进一步深化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组织开展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就业优先、“六稳”“六保”、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自贸区建设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及时揭示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引进存在不足,援企稳岗返还补贴、就业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覆盖面低,部分地区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不到位甚至出现损害企业利益等问题,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地下综合管廊、亚青会场馆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发放稳外贸支持资金0.91亿元等。

  二是着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组织开展了省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市县财政决算等审计项目,重点关注新增财政直达资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等情况,揭示了资金资产闲置低效、未及时形成实物工作量、挤占挪用资金等问题,促进资金拨付到位30多亿元,上交财政80多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40多亿元,促进资金提质增效。

  三是着力促进统筹发展和安全。组织开展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清理、污染防治、粮食安全等相关审计,圆满完成省政府交办的全省违法用地审计调查任务,连续2年开展练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跟踪审计调查,及时揭示相关领域风险隐患,推动巩固全省政府隐性债务清零成果、及时补充采购公共卫生救治防护物资、补齐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欠账等。

  四是着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组织开展就业、社保、住房、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民生审计项目,重点对19个市社保基金、10个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整改,全省共完成7万多名住房困难群众核查入册,及时追回、补征多发或违规减免的养老金,查处或问责欺诈骗保责任人20人等。

  五是着力促进反腐倡廉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全省共完成对1259名领导干部(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深入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权力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同时,还开展对部分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专项检查。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若干措施》。

  六是着力促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把督促落实好省长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先后对全省进行3轮现场督导,集中开展整改攻坚月活动,推动各地各部门及时整改,促进260多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制定完善规章制度66项。

  记者:2022年,广东省审计机关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马学斌:2022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广东审计工作的实际行动上。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广东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增强审计工作的权威性、震慑力、执行力,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主要是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广东审计系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要进一步健全省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运行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强化上级审计委员会对下级审计委员会的领导,做到审计工作“一盘棋”。要持续深化审计领域相关改革,积极推动审计和其他监督力量的贯通协作。

  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要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审计监督,推动各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政策落实落细,为实现“两确保”、夺取“双胜利”提供强力保障;围绕重大战略部署深化跟踪审计,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以及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六稳”“六保”、减税降费、制造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积极服务广东改革发展大局;要围绕提升财政政策效能深化财政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支出强度和进度,是否及时形成实物工作量,着力推动财政资源统筹,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审计监督,盯紧看牢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推动广东“十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地方金融、政府债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房地产、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领域,积极提出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见建议;要围绕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加大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强化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力度,积极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监督的贯通协作,推动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广东各级政府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监督执纪。要强化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和管理创新,探索优化研究型审计的落实机制,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加强“金审三期”推广应用,加快建设“数字机关审计”,提升审计工作效能。要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和大数据审计能力,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