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8月27日,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广东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江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研究审议相关工作。

1.jpg

  会上,市长聂加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上级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勤勉工作,在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完善体制机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鹤山市审计局2020至2021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鹤山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送审稿)》《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工作情况和下一审计年度工作要点(送审稿)》《关于鹤山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送审稿)》。

2.jpg

3.jpg

  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上级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林贤进强调:

  一是要聚焦中心工作,加大审计力度。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创新驱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风险防范等全市性中心工作持续深化监督,对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配套资金的规范使用、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等情况加大跟踪审计力度,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

  二是要聚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推进审计全覆盖。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抓手,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重点加强重大经济决策领域的审计,及时发现并纠正随意决策、浪费资源、以权谋私等现象和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廉洁用权。

  三是要聚焦促进反腐倡廉,深化审计监督。要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审计监督,深挖细查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建立完善审计整改监督分类处理机制和巡察、审计成果共享机制,以审计工作促进反腐倡廉。

  四是要聚焦审计结果运用提升,提高审计监督综合效果。压实审计整改工作主体责任,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整改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参与、亲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注重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审计整改情况回访和检查核实制度,完善整改监督手段,细化审计整改跟踪督办工作流程。建立问题清单,对账销号,确保问题整改条条要见底、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文章来源:鹤山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