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能,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加大审计力度。现将我局今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推动政策跟踪落实审计

  对鹤山市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全面贯彻落实,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绩效,助力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建设。

  2.多措并举开展财政审计

  聚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政府过“紧日子”等政策落实情况,揭示财政管理风险隐患,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保障政令畅通和大事要事落地落实。开展我市2022至2023年6月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进一步完善专项债券管理。开展我市2022年度招商引资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鹤华中学2020至2022年度财政收支审计,促进学校财政财务管理,保障教育事业的顺利发展。

  3.关注民生保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开展鹤山市2021至2022年度民生兜底保障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促进各项目救助政策落实落细,确保社会救助资金惠及于民、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提升民生资金的使用效益。

  4.强化公共投资审计

  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及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建设项目拆迁补偿情况以及硅能源产业园区建设情况等重大项目展开全过程跟踪审计,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政府投资项目高质量建设。

  5.规范公共权力运行,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截至目前为止,我局今年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个。通过审计揭示和反映风险隐患及制度性问题,推动建章立制,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维护经济社会安全。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深刻体会、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神实质,积极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审计各项工作落实。严抓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形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审计工作的实际成效护航鹤山高质量发展。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强化法治思维,完善审计执法程序;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健全审计人员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审计整改力度,落实做好审计回访工作;四是强化监督机制,规范审计权力运行。

  (四)依法落实信息公开

  今年在局网站平台向社会公开《鹤山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鹤山市2021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有序推进审计信息公开,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普法工作的创新性不够。法律进机关、进基层等落实不够,普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且普法形式比较单调,法律法规内容严谨单调,缺乏新颖宣传模式,直接宣传学习,普法对象容易感到枯燥,普法内容不易入脑入心,难以留下深刻印象。我局对审计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还有待加强,需要做到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履职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

  二是法治体系制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平时较多地将工作重点放在审计业务上,对于法治建设有关制度执行力度未够重视。

  三是审计人员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强化。我局审计人员都能做到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但大多是具有财会专业知识背景,对法律知识了解和掌握程度有限,未能灵活运用其他领域各项法律法规,缺乏掌握法律方面知识的人才,造成审计工作任务与审计法治人才的不平衡。

  四是法治队伍素养与现阶段法治政府工作任务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审计机关新的政治任务,审计人员的学习重点大多放在本领域,对其他领域的学习重视不够,依法审计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局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通过党组会、党支部会、全局会议等,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组员,相关股室为办公室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狠抓审计质量

  严格落实我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执行三级把关,采取“审计+复核+审理”的形式,强化审计组长、审计业务部门负责人、审理机构的责任。要求审计发现的问题要突出审计整改重点,明确审计整改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落实,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三)履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政务公开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履责,合力防范审计风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聘用法律顾问协助我局处理日常法律事务,以面谈、电话、粤政易、邮件等方式向法律顾问询问工作相关法律意见8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逐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完善审计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

  (四)督促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强化法治建设工作

  多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明确我局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五)认真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围绕普法热点、关注焦点和审计重点编制普法计划,通过集中培训、交流分享会、网上学习等形式,将普法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审计业务会议,将审计法律法规列为全局审计人员普法学习的重点,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积极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学习活动;结合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普法工作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组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好表率。将学法内容与党课、交流会、参观学习相结合,丰富学习模式,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二)加强全局人员学法,配强审计队伍

  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集体学习、讨论交流等形式,一是在局内广泛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宣传学习活动,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二是结合每月组织生活清单开展党支部会议学习,推进审计相关法律学习常态化。三是根据特殊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及时组织相关学习。2023年,我局干部职工在学法考试中优秀率达100%。

  (三)坚持依法审计,切实提高审计质量

  1.科学规划安排,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基本实现全覆盖,对一些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督。

  2.继续完善审计执法制度

  不断完善审计执法制度体系建设,健全审计质量风险控制机制,2023年,我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压紧压实审计整改责任,扎实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强化整改结果运用,推动整改事项落实到位。

  (四)结合我市“八五”普法规划

  积极结合我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和“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在参与基层党建活动中,积极开展法治主题宣传,向广大群众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加强群众对审计工作的认识。重视每一次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和审计回访等机会,在开展审计业务过程中创新普法工作,加强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规范自身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