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审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一、主要目标

  为做好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以更高质量的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贡献。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年度信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公开本领域“十四五”规划内容,利用上级有关部门网站资源,及时转载有关解读文件,做好“十四五”规划解读的宣传工作。

  2.做好年度信息公开。按计划在每年3月份左右公开单位本年度预算、在每年的10月份左右公开上一年度部门决算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按要求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

  3.跟踪专栏信息更新。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通过我局网站门户向社会公开。根据审计署和上级机关的统一安排,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等审计报告的公开工作。

  4.在开展相关情况审计时,掌握各部门对“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情况,将审计调查情况报告市委、市政府,有针对性地提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相关政策的解读工作。

  5.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监督与服务并重,我局组建6个答疑小组,运用审计专业知识积极为机关、企业和群众解答疑惑,精准传达政策意图。

  (二)把工作抓在日常,动态更新政务信息

  1.根据集约化平台工作时限要求,动态更新我局工作动态、部门文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其他文件。

  2.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和国家法律,及时在机关网站更新本领域实施的行政法规文本。

  3.围绕疫情防控、社会舆论、疫苗信息、人员隔离等方面发布权威信息,加强统筹协调,统一步调对外发声,扎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4.推进政务公开收费规范化,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在开展相关审计项目时,加强对计收信息处理费单位的监管,促进有关部门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依法收费。

  5.结合我市创文工作,深入挂点社区开展活动并提炼活动信息,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等相关信息的公开。

  6.协助优化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每日登录舆情系统,收集群众留言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复、按时办结。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提高政务服务办事效率。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务公开组织保障

  1.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保障公民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2.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我局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鹤山市审计局信息稿件三审三校制度》,由办公室在发布前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做到三级复核,确保安全、平稳、高效地开展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工作。

  3.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各部门,与上级机关及市政府办公室做好对接,严格按照《鹤山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制度》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4. 加强队伍建设,定期开展政府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业务能力,落实单位主要同志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汇报,专题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把便民、实用、实效放在政务公开工作首位。

  (二)狠抓工作任务落实

  1.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对本方案提出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实时跟进督查。

  2.对上一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要及时整改。

  3.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流程,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