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审计局规范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2016年修改)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第一条 为规范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审计,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务院《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规定,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的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是指审计机关依法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和违反审计法的行为,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范围、种类和幅度内,对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时自由裁量的权限。

第三条 我局行使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适用本实施办法。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规范性文件对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已有明确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四条 行使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应当遵循处罚法定原则。以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在审计职权范围内,依照法定的审计执法程序,在法定的审计处罚种类和幅度范围内,作出审计行政处罚。

第五条 行使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应当遵循过罚相当原则。以事实为依据,根据当事人(被审计单位或直接责任人员,下同)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等因素综合裁量,作出的审计行政处罚要与违法行为相当。

第六条 行使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应当遵循公正、公开原则。对违法事实、性质、情节等相同或相似的案件,适用的法律依据、处罚种类和幅度应当基本相当。对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的规定必须是已经依法公布的;作出审计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等内容,必须及时、清楚地告知当事人。

第七条行使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应当遵循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
对情节轻微的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促进规范管理,教育当事人自觉守法。

第八条 实施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应根据违法行为事实、性质、情节、危害后果的轻重程度、改正违法行为状况和当事人的主观过错程度等因素,确定给予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和从重处罚。

(一)免予处罚,是指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依法不再给予行政处罚;

(二)减轻处罚,是指低于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处罚幅度最低限确定处罚;

(三)从轻处罚,是指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处罚幅度内确定较轻的处罚,但不得低于最低限;

(四)从重处罚,是指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处罚幅度内确定较重的处罚,但不得高于最高限。

第九条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违法行为,审计机关应当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

(一)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经审计查出后,认真检查错误并及时纠正的;

(二)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的款额较小、情节轻微,自行纠正的;

(三)能够认真自查,并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反财经法规行为危害后果的;

(四)受他人胁迫等非主观过错造成有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的;

(五)配合审计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六)除法律另有规定外,违法行为在2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处罚时效从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计算,违法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从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七)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的其他情形。

第十条 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违法行为,审计机关应当依法从重处罚:

(一)单位负责人强制下属人员违反财经法规的;

(二)挪用或者克扣救灾、防灾、抚恤、救济、扶贫、教育、养老、下岗再就业等专项资金和物资的;

(三)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的数额较大、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

(四)阻挠、抗拒审计或者拒不纠正错误的;

(五)拒不提供或者故意提供虚假会计资料的;

(六)屡查屡犯的;

(七)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的其他情形。

(八)对举报人、证人打击报复的;

(九)在发生自然灾害或其他非常情况下实施违法行为的;

(十)其他依法应当从重处罚的情形。

第十一条 实施自由裁量权时,应遵循下列规则:

(一)查清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

(二)符合立法目的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必须处罚的,应当给予处罚;

(四)初犯从轻、屡犯从重;

(五)可予处罚、可不予处罚的,以教育为主,一般不予处罚;

(六)可给予较轻处罚,也可给予较重处罚的,一般应当给予较轻处罚;

(七)给予行政处罚,一般不超过违法者的实际承受能力。

第十二条 审计机关应当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处罚种类和幅度内实施行政处罚。
审计行政处罚的种类包括:

(一)警告;

(二)通报批评;

(三)没收违法所得;

(四)罚款;

(五)依法采取的其他处罚措施。

第十三条 国家审计机关属于综合经济监督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三条的规定,国家与财政收支、财务收支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国家其他规定均属审计机关的执法依据。因此,我局执行国家与财政收支、财务收支有关的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其他规定进行行政处罚时,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一般情况下,可在法定职权范围内按以下规则掌握:

(一)对减轻处罚的行为,适用的处罚种类包括警告或低于法定下限的罚款;

(二)对从轻处罚的行为,适用的处罚种类包括警告或较小数额的罚款(法定下限以上至法定上限的50%;无下限的,1000元至法定上限的50%);

(三)对从重处罚的行为,适用的处罚种类包括没收违法所得、通报批评或者较大数额的罚款(法定上限的50%以上至法定上限)。

(四)对依法既可实施单处又可实施并处的违法行为,属于轻微和一般违法行为的,可以实施单处的处罚方式;属于严重违法行为的,一般优先适用并处的处罚方式。

(五)对多部法律、法规、规章对相同的违法行为设有不同处罚标准的可以合并使用一个标准。但应当遵循上位法优于下位法、专门法优于普通法、后法优于前法的原则。

(六)对当事人的同一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处罚。

第十四条 对被审计单位及有关责任人员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有关审计方面的法律法规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鹤山市审计局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见附件)进行处理处罚。

第十五条 审计机关实施行政处罚不得有下列情形:

(一)考虑不应当考虑的因素或不考虑应当考虑的因素; 

(二)行政处罚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法目的,或者处罚动机不良,假公济私,打击报复;

(三)相同情况不同处罚,不同情况相同处罚,又不能说明法定理由;

(四)行政处罚违背社会公认的常理、道德、惯例; 

(五)未查清违法事实、情节或认定事实、情节有误,轻率作出行政处罚。

第十六条 对违法行为的审计处理和行政处罚,均应当经审计机关审计业务会议集体讨论审定。
在法律法规规定的处罚区间中,实施下限以下处罚且罚款金额3万元(含3万元)以下的,由项目审计股、主管该项目的副局长、局长召开小型业务会议审定。

下列事项由局务会议审定:

1. 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需通报批评、移送纪检、监察、司法处理的;

2. 对被审计单位处以违反国家规定的财务收支行为金额下限以上罚款且金额在3万元以上;有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罚款的且金额在3万元以上;

3. 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务收支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责任人员处以2千元以上罚款的。

第十七条 审计组在送达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时,应当重点就审计认定的违法事实和处理处罚意见征求当事人的意见,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的陈述和申辩。

审计机关审计业务会议如作出较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加重的处理处罚决定时,应当在下达审计决定书前再次告知被审计单位并说明理由。

第十八条 审计机关在作出下列审计处罚前,符合听证条件的,应当向当事人送达审计听证告知书,告知当事人在收到审计听证告知书之后3日内有权要求举行审计听证会:

(一)对被审计单位处以违反国家规定的财务收支金额5%以上且金额在10万元以上罚款的。其中“5%以上”,是指一次实施的对同一个被审计单位的累计罚款金额占所对应的违法行为金额总和(未处以罚款的违法金额不计)的5%以上;“10万元以上”,是指一次实施的对同一个被审计单位各种违法行为罚款的累计金额。

(二)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务收支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有关责任人员处以2,000元以上罚款的。
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审计机关应当依法举行听证。

第十九条 法律、规章明确规定应当责令改正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出具审计机关的审计报告或下达审计决定书,要求当事人改正或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实施审计行政处罚的,应当向其下达审计决定书或审计处罚决定书。

向当事人出具或下达的审计结论性文书中,应当清楚、完整地表述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违法违规主体、时间、地点或出处、起因、经过、结果、截至审计时的状况等,同时应当明确引用对违法违规行为定性和处理处罚的法规依据及其条款。

第二十条 加强对审计处理处罚的监督检查,建立行政监督与指导的长效机制。对已经发生的违法行为,应当督促被审计单位90日内落实整改,同时指导其及时采取措施,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建立健全有关制度,有效避免再次发生同类违法行为。

第二十一条 建立健全审计行政处罚先例制度。审计机关对违法行为作出的处理处罚决定,应当作为以后对同类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的先例。

适用先例制度的对象,应当是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和当事人主观过错相当的违法行为。

适用先例制度的结果,应当使相同或相似违法行为受到的行政处罚的种类、幅度及程序一致或者基本一致。

遇有特殊情形,经审计业务会议集体讨论审定,可以作出不同于先例的例外裁量,但应当在审计业务会议决定中说明特殊理由。

第二十二条 我局相关职能部门和人员应当按照《鹤山市审计局审计执法责任制度》中分解落实的职权和责任,按规定的执法程序、标准和时限,认真履行各环节职责,并严格执行审前公示制度、重大审计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审计对话会议记录制度、审计三级复核制度(审计组长、部门负责人、法规股)、审计报告集体审定制度、审计回访制度等内部配套制度,以保证审计质量,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和执法效能。 

第二十三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构成执法过错的,依照《鹤山市审计局审计执法过失责任追究制度》的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过错责任:

(一)因行使自由裁量权不当,造成行政处罚案件被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撤销、变更或确认违法的;

(二)因行使自由裁量权不当,造成行政处罚案件被复议机关撤销、变更或确认违法的;

(三)因行使自由裁量权不当,引起当事人投诉,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

第二十四条 本实施办法由鹤山市审计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五条 本实施办法自2016年8月22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