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解读】江门市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7年8月30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陈新汉局长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关于江门市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2016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江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兴业惠民、治吏简政”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积极推进审计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

  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审计财政管理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拓展镇(街)基层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跟踪审计“三去一降一补”专项行动计划、地方金融机构运行等重大政策措施的推进和落实情况,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审计,加强对医疗保险、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市级农业强市建设专项资金等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继续加强重点投资项目审计,全面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反腐倡廉和推进改革等方面的监督和保障作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较去年内容更加丰富,更加聚焦领导关切、群众关心的问题,更加贴近当前形势对改革、民生、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主要呈现5个特点:

  一、深化财政全口径审计

  为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服务政府预算管理,继续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障基金预算等四部分的预算进行全口径审计监督,横向到市直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纵向到区(市)的财政审计,并首次对镇(街)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披露。从审计结果看,财政部门及预算单位预算管理和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有关镇(街)能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组织财政收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但审计发现,在本级财政管理方面存在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未及时追收非税收入、部分财政资金未按规定缴入国库等问题;在高新区(江海区)决算方面,存在预算编制不够完整、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存量资金未按规定收回统筹、公务卡使用率低等问题;在镇(街)财政管理方面,存在财政收支不真实、超预算支出、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部门预算执行管理方面,存在部门预算编制不完整、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部分接待费支出未附接待公函等问题。

  二、强化政策跟踪审计

  按照国家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的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国家和省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重点对“三去一降一补”专项行动计划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跟踪检查房地产库存化解、“僵尸企业”处置、地方金融机构风险防范等进展情况,揭示政策执行不到位、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按季度报告审计结果,推动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从审计结果看,各区(市)、各部门能够积极采取措施贯彻落实各项重大政策措施,推进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但审计发现,在房地产库存化解方面存在尚未出台部分去库存政策实施意见的问题;在去产能专项行动计划落实方面存在国有“僵尸企业”出清重组任务进度缓慢的问题;在补短板专项行动计划落实方面存在部分工程未按进度完成的问题;在地方金融机构运行方面存在贷前调查报告未能详细反映贷款风险情况等问题。

  三、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2016年,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和省审计厅的工作安排,在开平市开展2012至2016年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试点审计。从审计结果看,开平市能够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积极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立健全重大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损害预警机制,促进自然资源资产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但审计也发现存在部分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约束性指标和目标任务未完成、部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四、加大民生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力度

  审计机关始终把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重点民生和促进人民生活环境改善的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项目作为审计重点。2016年,为推动中央和省、市的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着重开展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市农业强市建设专项资金审计;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重开展了4个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计调查;为推进重点投资项目目标的实现,着重开展了市公安智能交通系统运行情况审计。

  从审计结果看,相关民生政策和建设项目整体执行情况良好,在提高居民医疗保障水平、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提高市区交通安全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审计也发现,在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方面,存在部分医保政策落实不到位、超规定加成销售药品和医疗耗材、医保基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方面,存在个别公租房项目未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部分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闲置超过一年、部分不再符合条件的家庭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待遇等问题;在市农业强市建设专项资金审计方面,存在专项资金安排计划滞后、部分项目实施开展缓慢、部分项目资金申请门槛高导致无法组织实施等问题;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调查方面,存在部分项目推进缓慢、部分项目资金不到位和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市公安智能交通系统运行情况审计方面,存在部分设备功能降低或技术未达应用要求、与政府其他部门系统的对接难度较大等问题。

  五、健全整改工作机制,提出务实审计建议

  反映和揭示问题仅是审计工作的一个方面,促改革、促发展、促安全、促绩效才是审计工作的最终目的。市审计局积极采取措施来促进审计整改有效落实。一方面,建立健全整改检查跟踪机制,提升审计整改成效。一是健全整改责任制,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二是加强整改督促检查,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单位每年要专题研究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将整改纳入督查督办事项。三是建立审计整改情况向人大定期通报的机制。四是加强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联动,保障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增强审计建议的可行性,推动体制机制完善。今年的报告提出了四条建议:一是针对财政部门及预算单位普遍存在的项目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提出了“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严格预算约束”和“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的建议;二是针对未及时追收非税收入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的执收和管理”的建议;三是针对镇(街)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提出了“加强镇(街)财政监督管理,促进长效发展”的建议。每条审计建议都与审计发现问题相互对应,经过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研究,再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推动有关部门落实整改和完善管理。(转自江门市审计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