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2016年上半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的规定,鹤山市审计局对鹤山市2016年上半年贯彻落实国家、省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第一季度主要关注了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情况;第二季度主要关注了小额贷款公司运营情况,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政策落实情况,降成本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等四个方面。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情况。

2015年鹤山市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有关规定,清理压缩结余结转资金,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2015年共盘活财政存量资金6.45亿元。

  (二)鹤山市小额贷款公司运营情况。

  截至2015年底,鹤山市共有小额贷款公司3家。2013-2015年,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累计补助277.38万元。

  (三)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政策落实情况。

  鹤山市2015年出台了《鹤山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6年编制了鹤山市旅游业“十三五”规划,明确鹤山市旅游业发展思路,推动旅游发展。各镇街积极探索和开发乡村旅游资源,发展乡村、山地生态休闲度假旅游。

(四)降成本行动计划落实情况。

鹤山市政府拟定《鹤山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计划(2016-2018)(征求意见稿)》,从抽查的降低人工成本情况和降低社会保险费方面内容看,能采取措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

鹤山市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已于2016年1月底完成。确认城乡贫困家庭825户2748人为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重点帮扶贫困户,其中农村贫困户740户2502人,城镇贫困户85户246人。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小额贷款公司运营情况方面存在问题。

  1.被抽查的市某家小额贷款公司发生两笔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超过规定限额的贷款,该公司采取补救措施,已收回上述贷款。

  2. 被抽查的市某家小额贷款公司个别资产风险五级分类不合理。

  (二)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政策落实情况方面存在问题。

1.项目未能按时竣工投入使用。

2.工程款未能及时支付、办理验收结算资料不齐全。

(三)降成本行动计划落实情况方面存在问题。

1、《鹤山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计划(2016-2018)》出台较迟。

2、工伤保险基金仍未划入地市级财政专户统收统支。

(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方面。

工作方案措施制定出台缓慢。

  三、审计建议

(一)对于小额贷款公司运营情况方面存在问题,审计建议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规定限额,按相关法规规定的标准进行贷款分类、计提损失准备金。

  (二)对于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政策落实情况方面存在问题,审计建议旅游、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与项目建设单位的协调沟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充分发挥专项资金效益;业主方应及时筹措资金,加快资金支付,保障项目竣工投入使用。

  (三)对于降成本行动计划落实情况方面存在问题,审计建议财政、人社部门应加强上下级沟通,严格按规定做好结余资金的移交工作。

 

 

                 鹤山市审计局

                2016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