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审计局“七五”普法工作成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在“七五”普法期间,市审计局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普法工作和依法审计相结合,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明确目标任务,加强责任落实

  制定“七五”普法规划,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和《鹤山市审计局普法责任清单》,确定普法对象及具体措施,成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部署我局普法工作,做到狠抓落实,定期总结。

  成立普法工作队伍,明确任务分工,及时做好资料收集、总结成果。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进一步提高普法责任意识,在各项工作中积极开展普法工作,通过落实普法责任制,不断提升审计依法治理水平。

  二、加强全局人员学法用法,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

  一是定期组织全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法治宣传教育重要任务,要求全局人员深刻领会,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导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是开展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把宪法法律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定期开展宪法学习,把学习宪法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我局2020年普法重点,通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党组中心组学习和自我学习,进一步认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时代意义、基本原则、体例与法律效力等内容。定期组织学习宣传相关法律,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

  三是通过集中培训、知识讲座、集体讨论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党内法规,切实增强全局人员厉行法治、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法规审理股负责人以开展法治讲座的形式,连续两年组织全体人员学习经济责任审计新规,不断提高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质量。

  三、加强审计法治建设情况

  (一)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全市公职人员学法考试和宪法专题考试,加强学法考试成果运用,将学法考试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干部任用、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加强对行政执法系统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求一线在编审计人员、办公室在编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证,全局共有12名审计人员取得执法证。

  (三)健全审计管理和工作制度,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和审计工作相关规定,制定了《鹤山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和《鹤山市审计局回访制度》等,严格落实审计质量控制各环节责任,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

  四、结合实际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普法宣传情况

  (一)在开展审计工作时注意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注重审计工作开展与普法教育紧密结合。在审计进点会及审计实施阶段、审计整改阶段注意向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干部及时普及相关法律法规,使其了解自身在审计过程中拥有的权利和应当履行的义务,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意识,使其明白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应负的法律责任,提高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和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识。

  (二)牵头中部党建共同体40余名党员义工到义学社区和新华社区开展“扫黑除恶 党员表率”暨审计法宣传活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向群众讲解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同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及审计日常工作,提高广大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晓度,增加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支持。

  (三)为进一步增强镇(街)财经纪律观念,提升财政财务业务管理水平,2019年8月市审计局联合市财政局举办财政财务审计培训班,会上,市审计局局长对近三年来镇(街)交叉审计及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并对经济责任审计新规定进行解读。

  (四)在“12·4”国家宪法日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做好普法宣传活动。(1)配合开展“12·4” 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向群众派发宣传单张,热情为群众解答问题,另外利用户外LED屏和网站等做好宣传工作,为系列宣传活动贡献审计力量。(2)积极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微信、网站、宣传栏向局内干部职工和群众普及《国家安全法》和《网络安全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