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审计局2019年度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结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江门市委、市政府、鹤山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江门市审计局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对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2019年,鹤山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共投入审计人员23人,采取按季度、分专题审计的方式进行政策跟踪审计,聚焦了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多个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抽查了48个单位、4个项目。审计机关坚持边审计边督促整改,对查出的问题及时通报,出具审计报告和整改建议函9份,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及时落实整改。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纠正审计发现的问题,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相关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放管服”改革推进和营商环境优化相关审计情况

  审计重点关注了市公安户政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市财政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户政深化“放管服”方面:市户籍部门和出入境部门均未能提供免费照相服务;临时身份证目前还无法做到立等可取;市户籍部门尚未开展身份证换证提醒业务;户政新政策宣传力度不足。(二)财政深化“放管服”方面:我市暂未制定本地区2019年预算管理改革工作方案;我市暂未制定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管理办法;对审批下放的省级资金,市财政部门没有纳入项目库管理;我市入库项目未完全以绩效为导向进行严格评估审核和评审论证;我市项目库暂未与省级项目库管理系统进行对接;我市2019年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工作任务进展较慢。

  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关审计情况

  重点关注了我市2019年上半年降费减负情况。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个别镇(街)违规向企业收取投资意向金,涉及金额1,280万元。

  三、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相关审计情况

  重点关注了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检验检测降费减负落实;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领域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商会未按要求在民政部门登记;部分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档次不符合政策规定。

  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相关审计情况

  重点关注了“三清三拆三整治”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我市未能按工作方案的计划时间进行项目验收;全市示范村“三整治”个别项目进度滞后;部分镇(街)未按规定制定项目和资金公示制度;部分报账资料未及时完成归集;个别工作台账及相关资料管理不规范。

  市审计局把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政策跟踪审计的重要环节,采取边审计边督促整改、按季度报告的方式,就上述问题向有关部门单位出具了相关审计文书,提出了整改和纠正的意见及建议,相关部门单位已经采取或者正在研究制定有关整改措施。截至2020年8月底,上述18个问题中,有17个已完成整改,其余的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市审计局将继续跟踪后续整改情况,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