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鹤山市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的规定,鹤山市审计局按照广东省、江门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鹤山市2018年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在2018年跟踪审计中,市审计局共投入审计人员20人次,累计抽查相关单位14个。重点关注了补短板行动计划情况、产业梯度转移推进情况、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不动产交易登记改革情况、农商行组建改革主要差距、原因和整改意见、《外资新十条》推进落实情况和调查了解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等七个方面的情况。

一、推进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主要情况

(一)补短板行动计划落实情况

我市在落实补短板行动计划重点工作任务中,认真研究并制定年度建设计划,明确年度建设目标任务,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城市地下管廊建设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产业梯度转移推进情况

在推动产业梯度转移方面,我市作为产业承接地,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国家、省和市有关产业梯度转移推进政策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三)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在省实体经济十条的基础上,我市按照江门市经信局关于征求贯彻落实《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17〕90号)部门分工意见的函,各部门单位认真落实降成本计划措施,并通过网站、LED大屏幕、宣讲会、窗口指导等方式向企业、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宣传,把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同时推进简政放权、正税清费,努力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减轻企业负担,部分政策措施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不动产交易登记改革情况

我市二手房买卖涉及房屋交易、税收以及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已建立工作衔接机制、二手房买卖涉及交易、税务以及登记等环节已建立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我市不动产登记办理承诺时限少于国家最新设定时限,不动产登记办理已利用网络、微信等方式进行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审批。办事大厅已张贴摆放最新的收费标准。

在涉企方面,市不动产登记局已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事前提供咨询、事中简化办事流程,事后跟踪回访,推动不动产交易登记改革顺利完成。

(五)我市农商行组建改革主要差距、原因和整改意见情况

我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高度重视农信社改革工作,通过(1)成立广东鹤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农商行组建过程中的存在问题与难点;(2)落实帮扶政策,确保帮扶资金到位;(3)变现捐赠资产;(4)抵债资产处置等措施,优化管理机制、弥补资金缺口,加大力度推进组建农商行工作。

(六)《外资新十条》推进落实情况

我市于2017年12月29日建立了鹤山市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包括外资)在落户、开工、建设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至审计截止日已召开了3次会议,积极推动重点招商项目(包括外资企业)的上马、动工、投产。

我市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用地提供保障;建立健全了知识产权保护投诉、处置机制,至审计截止日已开展知识产权的监督、处置行动3场次。

市科工商务局已通过鹤山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微信群等多种途径转发《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积极向企业宣传外资新十条政策;并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对“多证合一”登记业务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档管理”工作模式,同时优化外资项目的行政审批代办服务,提供“一条龙”审批服务。

(七)调查了解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方面

广东省人民政府下达的95项4批次的广东省自贸区在全省范围内可复制推广事项在我市已基本复制推广,如行政审批方面的“一口受理,同步审批”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企业登记注册“三证合一”基础上实行更多证照合一的管理,有效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促进外资的利用。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个别企业对部分政策不了解。

鹤山市有关部门对《外资新十条》政策的宣讲效果不够理想,仍存在个别企业对部分政策不了解的情况。审计抽取鹤山市10家外商投资企业,以发放调查问卷方式调查了解其对《外资新十条》政策措施的了解利用等情况,结果发现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鹤山利奥包装印刷有限公司2家企业,对《外资新十条》中“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十、完善利用外资保障机制”政策不了解。

就上述问题我局向有关部门单位出具了相关审计文书,提出了整改和纠正的意见及建议,相关部门单位已经采取有关措施进行了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