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书记夜话系列】双合镇兴华社区话出基层治理新变化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以来,双合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促社区治理方式,建立“书记夜话”议事协商机制,搭建与群众共商共建共享的交流平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

微信图片_202305101130291.jpg

       谁来话?多方参与渐“合心”。5月9日晚,双合镇兴华社区党员干部、居民代表等50多人齐聚一堂,开展以“书记夜话”为主题的建言献策活动,让“民生”跟随着“民声”走进社区干部的心中。

微信图片_202305101130295.jpg

       怎么话?创新模式惹“民爱”。“书记夜话”的开展时间、主题亲民,利用群众的茶余饭后时间交流谈心,有利于以此加强宣传沟通,察民情、解民难。

       兴华社区结合实际,创新“居民群众出题、社区小区议题、各方共同解题”的议事模式,通过微信群、信箱、网格协商等“线上+线下”的形式广泛收集居民关注热点问题,建立全程纪实梳理机制,逐条梳理登记群众反映问题,转接相关部门人员责任、明确转办、解决、答复时限,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不推不拖、快办快结,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图片1.png

       此次“书记夜话”活动共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18条,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12件。

       话什么?聚焦解题得“民心”。“书记夜话”活动围绕“常学习、话家常、谋发展、重民生、树乡风、促和谐”等6个中心任务,搭建政策学习宣传、协商民主建设、干群交流沟通、民生事项办理、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同时在现场设置普法、文明、安全、反诈骗等有奖问答,在一问一答间学习新知识,营造文明新风尚,活动中累计发出35件礼品,居民参与热情高涨。

微信图片_20230510152946.jpg

       兴华社区党支部书记梁桂泉在活动过后说道:“以前都是群众找我们办事,开展了“夜话”活动后是我们主动找群众解决问题,这样的方式可以让群众的问题得到及时的解决,群众也能参与讨论,能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利于群众对社区工作的理解支持,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接下来,双合镇党委将以村(社区)党组织为单位常态化开展“书记夜话”活动,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架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蹚出一条摸清群众需求、办好群众实事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