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双合镇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幸福家园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双合镇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召开工作推进会议

  双合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精神,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全力冲刺攻坚,取得了较好效果。



副市长陈文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到双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镇委书记钟锦文等领导指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人居环境整治后梨潭村美丽风貌

一 、加强领导,明确目标

  落实责任,明确目标。双合镇严格按照市农业农村局13个督导组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以村委为基础分成四个工作组,每半天总结、分析,调整措施,合理调度机械设备和人员,及时增补施工人员。为做好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推进落实、村组织实施、部门合力共为、责任层层压实”的工作机制,镇领导班子亲自参与和统筹相关工作,各村党委建立乡村振兴组织机构,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保障。





  实行直联干部、村委会干部包干到村、包干到户的做法,对挂钩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指导,他们既宣传有关政策,也做群众思想工作,还对乡村的人居环境进行跟踪处理。不少党员干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做好工作。参与整治工作的党员干部共800多人。





↑镇直联干部到挂钩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二、 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展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活动。张贴宣传海报5000多份,悬挂300多条标语、制作200多块宣传KT板,以及印刷近万份乡村振兴宣传小册子,由直联干部分发到村民手中,进行政策宣讲,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支持率,营造宣传氛围。





↑镇村干部入户派发宣传资料



↑悬挂宣传横额



↑KT板宣传

三、 强化整治,突出重点

(一)对农村各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清除了村内私搭乱建等临时建筑物。

(二)是清除村内道路堆放的砖、砂石以及废弃的建筑材料和杂物,以及主要道路两侧的杂草、杂物乱堆,拆除违章建筑等。
(三)在原有4个工程队基础上,再增加6个,专业施工人员近600人,大大加快了工作进度。
截至目前,共拆除违章建筑271宗约6670平方米,拆除违章广告500块约1500平方米,整治废品回收站2个,累计清理道路沿线边沟约35公里,清理垃圾杂草约12000立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600平方米,整治成效初显。



清洗乡村公厕







清理杂草杂物

四、加强监管,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信息报送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定期将亮点、经验、进展及存在问题等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跟踪落实机制,将各部门、各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情况列入重点工作督查内容,镇纪委及时对有关情况及问题进行通报等。



清理违建

  下一步,双合镇将严格按照省、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我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