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在双合镇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人大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双合镇人大工作报告

----2017年月28日在镇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双合镇人大主席    麦北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镇人大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换届以来主要工作

    2016年10月换届后,新一届镇人大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鹤山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双合镇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了我镇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一)围绕中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镇人大坚决服从镇党委的领导,认真执行党委的决策部署,从双合大局和工作需要出发,推进人大工作,做到找准位置、把准方向、发挥优势,依法履职。推动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围绕党委重要部署安排工作。根据镇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镇人大制定了工作要点和主要活动安排,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开展监督,积极参加各项重要活动,推动了党委重要部署的全面落实;二是积极参与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协助完成了镇党委、镇政府各项工作任务;三是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宣传上级政策,协助党委政府做细群众思想工作,发挥了良好的助推作用,为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二)强化监督,促进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镇人大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对2016年政府办理民生实事的实施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等进行了专项督查,及时向政府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有力地推动了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强化代表建议办理督办。镇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了31条建议和意见,镇人大专门进行了规范整理和登记,召开了督办会议,印发了《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程序说明》,促进代表的建议和意见逐件得到落实。镇政府有关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如代表们多次提出要求整治墟镇街道乱搭建的建议,镇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对墟镇违建进行清拆,规范了墟镇秩序。镇人大还根据建议和意见的不同内容,对一些重点建议提出具体可行性要求,力抓督促检查,确保提高办理工作进度和质量;三是强化视察、调研效果。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参观考察活动。镇人大围绕新农村建设和乡村生态旅游建设等,深入调研、密切关注。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参观了顺德逢简村,通过参观考察,代表们开阔了视野,并对我镇推进乡村生态旅游建设提出建议和意见。通过一系列的闭会活动,既让代表知情知政,又提高了代表履职水平,同时也增强了代表的凝聚力。
   (三)精心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2016年是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年,镇人大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换届选举的法定程序,精心组织实施,严肃换届纪律,切实保障和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确保了选举工作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经过精心组织,顺利选出了市人大代表13名,镇人大代表54名,圆满完成了双合镇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项议程,依法选出了新一届镇人大和镇政府的领导班子。
   (四)开拓创新,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镇人大主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坚持党委领导,切实做到人大与党委政府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同时还制定了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制度,严格按制度开展工作,促进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
    各位代表,新一届镇人大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悉心指导下,在全镇干部群众大力支持帮助下,经过主席团成员和全体人大代表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联系代表还不够紧密,代表发挥作用有待提高;二是人大工作方式创新性不强,代表活动形式单一;三是代表依法履职能力有待提高。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加以改进。

2017年主要任务

    2017年,是全面推进建设“美丽幸福双合”的关键之年,新一届镇人大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鹤山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双合镇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促进发展为主题,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认真履行人大职权,强化人大监督职能,创新人大工作方法,提高人大履职水平。围绕镇党委提出的“强农业、优产业、促旅游、美城镇、惠民生、维稳定”六大工作任务,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建设“美丽幸福双合”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一)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坚持依靠镇党委领导,进一步推进人大工作。积极探索新时期镇人大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工作。采取集中学习、代表小组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党的十八大、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历次全会精神,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注重代表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的提升,使代表进一步明晰自己的权利、职责和义务,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镇人大工作制度,重点在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建议办理、完善信息报送、代表视察评议上进行制度创新和完善,促进人大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
    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我镇“双合醉乡村”微信平台,推介人大工作好的做法经验和优秀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营造浓厚的人大工作氛围。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主席团成员和市镇人大代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坚定性,自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全力配合镇党委、政府开展工作,积极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督查力度,提升监督工作实效
    要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助推发展、加强监督、积极支持、努力促进、主动参与、服务经济和社会建设。
    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各项任务为目标开展监督工作。采取听情况汇报、现场视察、实地调研等方式对涉及镇域经济发展和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民生工程和项目建设,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代表提出的重点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开展督查交办,并积极向镇党委政府献谋献策,以促使问题的解决和各项工作的推动。
    以执法检查工作重心下移为契机开展监督工作。组织代表重点开展对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财政预算等方面的执法检查,发现关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确保各部门工作依法依规。同时,进一步开展对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法律法规在我镇的有效实施。
    以评议部门工作为重点开展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民主监督职能,改进民主评议的方式方法,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一步 促使职能部门改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助推镇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三)加强日常工作,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新的一年,镇人大要切实抓好代表活动的开展,发挥好代表作用。一是开展“献良策、净环境、送爱心、保和谐、促发展”为主题的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把代表小组活动办成实事,取得实效;二是进一步扎实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活动。对人民群众反映和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和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活动,为镇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和助手。同时,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联系,争取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支持,创新人大工作新模式;三是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室,搭建代表联系选民平台。保障选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让选民知道代表的履职情况,进一步强化代表主体意识、职务意识、责任意识,促使代表由被动履职到主动作为的工作转变,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各位代表,随着双合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交通区位优势的凸显、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我镇已经进入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人大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坚信,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在镇政府的支持配合下,在各位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新的一年,镇人大要努力做到履行职责有新举措,发挥作用有新突破,自身建设有新面貌,工作水平有新提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双合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