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在双合镇十六届人大第七次会议上作的人大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提交镇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5年人大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双合镇人大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反对“四风”问题,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立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镇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1严格程序,依法开好人代会2015年3月27日,我镇人大组织开好了镇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结合2015年各项工作重点,认真制定了2015年镇人大工作意见、计划。把完善人大工作制度、加强活动室规范建设、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发挥代表作用等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促进镇人大各项职责的依法履行和人民权力的正确行使。

2依法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镇人大主席团在六次会议闭会后及时将整理审查通过的34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于5月初、11月初召开了专题交办会,由镇政府书面形式分别落实了承办领导和承办单位,并确定限期办结时间,确保代表满意。代表对办理答复不满意的,由镇人大主席团责成有关单位重新办理并答复代表。

3认真贯彻市人大相关文件精神4月份结合直联工作,镇人大积极联系市人大到双合进行调研及指导工作。5月份,双合镇遭遇了2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镇人大积极联系市人大到双合指导危房洼地人员撤离、排洪、防风、抢险等防御工作,使我镇救灾抢险工作有序开展,击退了洪涝灾害,维护了社会稳定、保障了生命财产。

二、关注民生、强化实效,着力推进人大监督工作

找准人大工作与民生实事的结合点,代表们积极投身于社会经济建设,充分发挥代表带头作用,积极参与民生实事建设工作。

12015年镇人大积极组织代表视察调研自来水管网运作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快速完成管网改造工程,以解决自来水水质混浊等问题。监督相关部门全面完成了合成、先庆等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及各水利项目工程建设工作,主要建设内容是对灌区渠道和渠系建筑物进行加固改造和建设,从而提高渠系水利用系数,充分发挥渠道的灌溉效益,其中包括:三面光渠道衬砌总长15.9公里,加固改造大坪、狮子坑等5座山塘水库,增加灌溉受益农田面积6000多亩。

2建言献策,确保交通大会战乡村道路建设顺利完成。2015年,镇人大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完成市下达的17条乡村道路建设任务。已完成棠密至荔枝水库村道、安塘至石角水库村道、马铺毡至大洞村道、高铜线至鹤岭村村道、尖峰至凤村村道、双合线至联群村和双合线至合成圩村道的硬底化建设。八字门桥重建工程、奄侨线至侨光村村道正在施工中。百块村-基山、双和公路-金钱村、农庄村-新宜村、高铜线至榕树村背山村道、光星村环星村道、大楼村村道硬底化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双合线-洪田村、双榕线-飞邓村、双榕线-南赤村三项村道硬底化工程已设计、审价,交通、国土已出批复,待环评批复。

3结合直联工作,镇人大积极组织代表以听取汇报、实地考察、与群众代表进行座谈等形式,详细了解乡村环境卫生、垃圾处理问题及幸福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并进行科学论证,提出为期三年的《美丽乡村·清新双合》环境整治行动。

2015年上半年,开展了几次较大规模的清洁大行动。春节前期,开展了全镇大规模的清洁行动。5月初,开展了双桥主要河道的清淤清垃圾工作,还有对乱设置的户外广告牌进行清理以及对景点环境进行整治,将“5433”工程(“五清”“四改”“三治”“三化”)落到实处。此外,还重点清理了我镇主要河道的死猪死鸡,还原金钩河等主要河道的洁净。目前,我镇全面落实“户集、村收、镇运转”的垃圾处理模式。全镇每条自然村配备1名或以上的保洁员,负责将自然村内的生活垃圾收集运送到村主干道的垃圾收集点处。镇的保洁人员每天负责将主干道的垃圾收集并运送到镇的垃圾中转站。镇垃圾中转站工作人员再将垃圾压缩后运送至市垃圾处理站。落实“美丽乡村·清新双合”工作的一年来,双合已美丽变身,渐显双合的宜居、宜业、宜游。

411月份,镇人大积极联系市人大组织代表主动介入江罗高速征地及工程建设工作,并通过走村入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协助做好征迁户的思想工作。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对征地测量、评估,实地确认、上报数据、核定,征地款发放等情况进行监督,促进了江罗高速公路双合段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

59月—11月,镇人大积极联系江门市委市政府、鹤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到双合调研双合乡村旅游发展,为双合乡村旅游的腾飞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三、提升能力、激发活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1、开展代表走访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反映、解决群众诉求。今年来,镇人大结合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督促各部门做好联系走访工作,截目前为止,共走访群众5926户,走访率95%。驻点团队问题台账中问题总数573个,其中需交村解决的问题76个,已解决62个,占比82%,需镇解决的问题497个,已解决377个,占比76%。并在合成、先庆、泗合、双桥村委会及兴华居委、侨茶区各召开多次选民代表座谈会。了解群众当前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困难代表和群众解决一系列实际问题,切实加强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联系。

2、进行专项调研。围绕乡村道路、供电、交通运输、土地纠纷及周边环境整治,开展专题调研活动12次,全面收集相关资料,并形成书面调研报告,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3、加强代表培训。以“互教、互学、互助”的形式,联合司法所集中学习了《宪法》、《行政诉讼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食品药品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代表素质。同时,镇人大组织代表们学习市委全会、市“两会”精神,观看《邓小平在黄山》等视频节目,通过学习,使全体人大代表的思想得到一次洗礼,思想素质得到提高,为代表们做好今后人大执法监督及认真履行好各种职责做了很好的铺垫。

 

2016年的主要工作计划

1、坚持党委领导,紧紧围绕全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等重大事项,依法做出决议、决定,并集中审议当年各项经济工作的具体目标任务落实情况,有重点地听取镇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工作报告,就影响全镇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加大监督力度,为双合乡村旅游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以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为重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围绕“满意率”为中心,结合直联工作,对镇政府办理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继续进行督办,确保镇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

3、组织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对能够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对一时未能解决的,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并做好登记入册,带回讨论、处理解决。

4、召开代表培训会。对全镇人大代表进行学习培训,通过培训,明确工作职责,发挥代表作用,提高代表素质,增强代表们在人代会中及闭会期间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5、加强人大宣传工作。积极向各级报刊、杂志、网站投稿,加强人大宣传和阵地建设;大力加强法律法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认真总结镇人大工作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以及代表在为民履职、促进发展等方面的先进事迹活动典型。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中共双合镇委的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务实进取,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主要抓好“强农业,优产业,促旅游,旺城镇,惠民生,维稳定”的六个方面工作,为打造绿色产业生态小镇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