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司法局2010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0年,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以公正、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进一步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认真做好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工作。在机关和法律援助处、公证处、司法所等服务窗口,全部实行公示制度,将工作职责、业务范围、收费标准、各项制度公布上墙,增强了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同时,我局根据各服务窗口的职能,印制了相关的服务指南摆放在各服务窗口显眼处,供群众免费索取,方便群众办事。

    二是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局明确专人负责维护政务公开网站,做到网站内容更新及时,信息发布及时;我局还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内部审批制度,具体工作人员编制信息后,必须经过分管领导审批后信息才公开发布。

    三是认真做好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我们按照相关要求,由各业务科室依照“三定”方案对各项职权进行梳理,对照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编制职权目录,制定本机关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及时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进行公开。通过这项工作做到了四个明确:明确了本机关的职权,明确了本职权的法律依据,明确了本职权的工作流程,明确了岗位的工作范围。

    四是定期向市档案局报送档案资料。根据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我局按照档案分类每月定期向市档案局报送档案,确保相关政务信息及时向群众公开。年内共向档案局移送档案111份,上网公开14份。

    政务信息公开的实施,使群众更容易了解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作用,办事有了准确的路径,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树立了司法行政系统的良好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