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建典型,作示范,鹤山成功争取成为江门市法治建设规范化先行试点,全力护航“百千万工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江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确定了江门市市县法治建设规范化建设先行试点名单,鹤山市作为唯一的县级市成功入选先行试点。据悉,鹤山市持续加强法治建设,以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保障作用,全力护航“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通过建典型、作示范,鹤山市在法治建设工作上有基础、有亮点、有成效,法治江门建设考评连续三年获评优秀。此次成功争取成为江门市市县法治建设规范化建设先行试点,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得益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得益于社会群众肯定认可,鹤山市法治建设敢于担当、实干创新,被确定为先行试点单位实至名归。

  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力争在法治建设中先行一步

  自广东省、江门市决定开展市县法治建设规范化先行点建设以来,鹤山市就把法治建设规范化摆上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对法治建设作出25次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定期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要求各镇街各部门统一思想,把准着力点,全力推动规范化建设工作,确保鹤山法治建设行稳致远。江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勇在调研时对鹤山积极争创先行点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鹤山法治建设基础好、守正创新,可在加强党委依法治市办政治建设、队伍建设和工作机制方面作出有益探索,统筹推动依法行政、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工作,以点带面,形成具有江门特色的做法和经验。

  二、亮点频现,硕果盈枝,夯实争创“法治建设规范化先行点”基础

  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实招。与市委党校共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基地”,邀请“双百行动”结对单位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开讲法治第一课,推动依法治市工作和“百千万工程”同频共振,推广“粤法治”平台应用,引导全市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探索依法治市办工作流程体系化规范化建设。立足职能定位,加强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办公室工作细则、信息报送、约谈督察等制度机制19份,强化与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的考核评价联动,制定《鹤山市法治建设“述、评、督、考、责”联动制度(试行)》,常态化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坚持真督实察推动法治建设提质增效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2023年全市涉摩电亡人事故宗数同比下降6.12%。开展法律服务行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依法拆除6家法律咨询机构违规招牌并停止营业,梳理5名外地律师涉嫌违规执业的证据并移送上级处理。打造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新矩阵。设立鹤山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建成江门首个覆盖县镇村三级的法治直播间,收听、收看达113万人次。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省“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鹤山举行,鹤山农商银行成为省级公司律师试点。设立鹤山市青年创业者权益保护分中心、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江门仲裁委员会)鹤山联络服务站、江门首个工业园区行政复议庭,打通便民助企“最后一公里”。打造镇级法治赋能增长点。在古劳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工作,全面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在龙口镇上线启用江门首个智慧表决云平台,以信息化“小切口”驱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场景”;深化全省首个县域智慧法治中心建设,建成全省首个街道社区矫正分中心——鹤山市社区矫正中心沙坪分中心;已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11个,龙口镇、雅瑶镇获评“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通过法治建设“四级同创”为“百千万工程”蓄力赋能。

  三、奋楫扬帆,争先进位,奋力谱写鹤山法治建设新篇章

  成功入选江门市市县法治建设规范化建设先行试点名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鹤山市印发《鹤山市开展法治建设规范化先行点建设工作方案》,在夯实法治建设既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紧扣十项主要任务寻找新的增长极,梳理形成重点工作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力争形成一批具有鹤山特色的做法和经验。持续加大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力度,用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考核制度,加大对各镇街各部门开展法治建设规范化督察调研力度;一体推进县镇村智慧法治建设,高标准建设智慧法治鹤山,在沙坪街道打造“智慧矫正+智慧公法+智慧普法”一条街,在古劳建成启用鹤山市首个4A旅游景区“古劳水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助推省“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建设提质增效,满足群众对法治的新需求新期待;加快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健全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多元解纷格局,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扎实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展望未来,鹤山市将立足新起点,锚定新目标,奔赴新征程,以拔头筹、争上游的奋进姿态,努力在法治建设规范化先行点建设工作中干出实绩、建出典型、创出示范,为全力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