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建典型 作示范,鹤山市新增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助力“百千万工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农办、省司法厅、省民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确认2023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的通报》,鹤山市址山镇云东村、古劳镇大埠村、沙坪街道桂林社区、桃源镇蟠光村、双合镇双桥都村纷纷上榜。目前,鹤山市已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1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

initpintu_副本.jpg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五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吧!

  云东村

  址山镇云东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打造“1+5+10”工作举措,即以创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为目标,以五大举措和十大行动为抓手助推云东村的法治建设。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站,合理设置“和解”矛盾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律师服务室”“农家书屋法治角”等法律服务阵地。建立村志愿队伍,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上门探访、社区巡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服务。抓实“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形成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治理工作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法治建设提供人才保障。获“鹤山市文明村”“2022年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单位”“2022年址山镇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2021年址山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4.png

5.png

  大埠村

  古劳镇大埠村注重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法治”阵地建设,依法治理成效显著。建成鹤山市首个村级党史馆,展厅共三层,面积约600平方米,由“党的百年历程”“鹤山、古劳、大埠隶属沿革”“党组织发展情况”“传统文化”“大埠抗洪历史”“古劳革命斗争事件”等板块构成。建设大埠村法治公园,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让村民群众在家门口、榕树下就能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村民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坚持学法守法用法,带头依法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和维护基层稳定。通过落实参与镇开设的“法律明白人”培训、村居法律顾问定期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加强对村“两委”成员、党(团)员、村民代表的法治教育,培养了一批有文化、年富力强、在群众中威信高的村民成为“法律明白人”,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获“2021年鹤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6.jpg

7.png

  桂林社区

  座落于北湖法治文化公园内的桂林社区,环境幽雅,风景秀丽,依托近5000㎡的党群服务中心,整合了党务、居务和服务三大功能,让阵地“聚人”更“育人”,年服务党群超10万人次,居民之间也从“相识”转向“相交”。以党建为引领,联手居民自治,实行依法治理。通过组建社区大党委,由5个市直部门党组织书记担任社区兼职委员,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并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参会,协调解决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党建引领和律师参谋下,102人的志愿楼长队伍依法带动居民自治,实现议题自定、机制自定、困难互助,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概念深入人心,构建了熟悉的“邻里圈”。依托北湖法治文化公园,桂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人民调解室、康养室、曲艺室、舞蹈室等20个场室,组建了20支文艺队伍,周平均使用量达680人次以上,长者食堂每日两餐就餐量达260人次以上,并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培育了4名法律明白人,5名兼职人民调解员,配备1名专业法律顾问,常态化开展文体活动、法治讲座、法律咨询和矛盾纠纷排查专项行动,成为社区的人气地标和居民的“朋友圈”,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新格局。

8.jpg

9.JPG

  蟠光村

  桃源镇蟠光村以党建引领,充分实践民主,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激发乡村振兴原动力,使村容村貌换新装。设有法律咨询室、调解室,培养“法律明白人”和调解员,及时解决本村各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有效预防各类矛盾和违法犯罪行为。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村”,形成了村、组、户三级联防网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意识,近三年共举办法治宣传课程36场,派发宣传资料5000多份。发展特色产业,走出生态致富路,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走出一条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获2020年鹤山市文明村示范点、桃源镇村级实绩考核一等奖、桃源镇2020年度“先进党组织”等集体荣誉。

10.jpg

11.jpg

  双桥都村

  双合镇双桥都村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主动物色发展优秀青年,鼓励村内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高青年党员党性修养,提前储备后备干部,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强化基层民主,提升自治能力,制定了村规民约,树立了良好的民风、村风。推行网格化管理,村委会内划分1个网格,下分16个微片区,通过全面整合各类资源,逐步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的自治目标。以东元村、梨潭村为示范村,试行农村积分管理制度,通过精神奖励、物质激励和政策支持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务治理。开展“书记夜话”等活动,针对村民关心的村容村貌、集体经济发展等热点问题,村书记、两委干部和村民群众一起围炉而坐,共商推动基层难题解决的办法。广泛开展普法夜话等法治宣传活动,并依托双合法治讲习所普法平台,定期推送涉及农村农民的法律法规以及普法案例,引导村干部群众学习、遵守法律法规。培育“法治明白人”5名,带领村民学法懂法用法。借助律师专业服务优势,促进依法治村。驻村法律顾问为村重大事项及决策提供法律意见,进行“法治体检”,有力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获“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江门市文明村”“广东省2022年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12.jpg

13.jpg

  接下来,鹤山市将立足新起点,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牢固乡村法治根基,进一步推动村(社区)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培育、选树、宣传法治乡村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扎实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为全力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注入法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