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提升行政复议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鹤山市司法局扎实开展行政复议提升年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以来,鹤山市司法局按照司法部和广东省司法厅、江门市司法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不断巩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有效发挥了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为推动鹤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坚实的法治保障。

  提升行政复议知晓率,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鹤山市司法局围绕职责需求,积极升级硬、软件设备,形成了集案件咨询、受理、审查、调解、听证于一体的鹤山市行政复议中心。同时,推行智慧复议,通过云视频通讯平台进行线上庭审、远程作证,彰显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2023年以来,鹤山市司法局举办多场行政复议宣传进社区、进农村宣传活动,派发《行政复议指南》,向群众普及行政复议受理范围、受理渠道等,为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有效消除了群众“不知复议”的盲区和“不敢复议”的顾虑。   

8ea9fc90c7b4f38a69426e799d74c9b2.jpg

 (2023年3月,在北湖公园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进社区宣传活动)

IMG_20231201_102054(1)(1).jpg

  ( 2023年12月,在龙口镇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进农村宣传活动)

  完善办案机制,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效。根据《鹤山市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对近3年来办理的案件进行全面复核、梳理清查,找准找实办案质量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成因,提出改正措施,进一步完善办案机制。

  加大调解力度,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坚持“应调尽调、能调则调”的原则,推动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工作常态化开展。2023年,经过释法明理,申请人案前主动撤回复议申请5件,以调解和解方式结案达17件。

  发挥监督效能,倒逼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对行政复议案件审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通过约谈、确认违法、制发意见书等方式促使行政机关自我纠错,并下沉行政机关开展案件研讨及错案讲评活动,实现同步审查、同步规范。

6c63ac3a38de43797505665175ff2caa.jpg

  (2023年8月,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就疑难案件开展研讨)

  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提高专业素养和办案能力。为了提高复议人员以及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组织全体行政复议人员以及各执法机关参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法律法规及实务培训。2023年11月,组织来自全市各镇(街)、各部门的40余名中青年干部参加了模拟行政复议庭审活动,让学员们切身体会到法律的庄严与公正,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识和能力。

34b764d68e80539f2f5c5fdefa9dde1.jpg

  (2023年11月,开展鹤山市人民政府模拟行政复议庭审活动 )

  接下来,鹤山市司法局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提高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不断强化行政复议监督的广度、力度、深度,实现同步审查、同步监督、同步规范,倒逼依法行政水平提升,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