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刑满释放“无缝衔接”安置帮教情暖人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加强和规范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切实维护辖区内社会和谐稳定,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多方聚力规范化管理,扎实推进做好安置帮教工作。

  衔接到位,确保落实安置

  近日,市司法局接收到涉精神病人员张某(化名)即将刑满释放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其户籍地司法所和家人联系,沟通协调释放接送事宜,指定专人做好张某接送前、中、后三个环节信息沟通工作,及时衔接管控、引导教育、跟踪帮扶,确保张某安置到位。14日,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股工作人员与其家人到其服刑监狱衔接涉精神病刑满释放人员张某,并把他安全送回了家。据悉,张某的家属现在高明区生活,市司法局按照双列管衔接模式,向张某实际居住地的安置帮教工作机构发出书面委托帮教函,落实日常帮教管理、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等,实现管理无缝衔接。

  部门协作,切实解决困难

  对于存在实际困难的安置帮教对象,市司法局与多部门合力,提供尽可能的帮助,进一步坚定他们对生活的信心。20231227日上午,市司法局市人民检察院、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安置帮教对象某某(化名)进行走访,详细掌握了解的家庭生活、工作现状、思想动态及生活中存在的困难。据了解,某某现已年老,家中一人独住,经济上比较困难。市司法局根据某某生活状况,积极协调民政部门落实低保、临时救助等措施,切实帮助李某某解决实际困难,让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顺利融入社会

  共治参与,提升帮教质量

  市司法局、各司法所充分发挥以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引进的专业社工的作用,通过谈心谈话、日常走访、心理咨询等途径,及时了解安置帮教对象的基本信息、就业意愿和家庭状况,根据安置帮教对象的思想状态、身体状况、经济收入等情况分类建册,重点关注感情有纠纷、经济有困难、就业无门路、家庭遇变故、性格较怪异、身患重大疾病等六类安置帮教对象,帮助他们顺利融入社会。例如,在年末气温骤降时,司法所工作人员迅速联系经济较为困难的安置帮教对象李某某所在村委会及天健社工,及时为其送去棉被、大衣等御寒物品。“真的很感谢你们的关爱,我会彻底改掉偷窃的恶习,重新做人......”李某某(化名)说道。

  接下来,市司法局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严格落实安置帮教工作无缝衔接机制。同时,做好对安置帮教对象的关怀帮扶,真正做到安置帮教对象外出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切实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