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一站一中心”在沙坪街道正式启用,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法律服务平台——沙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鹤山市社区矫正中心沙坪分中心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229日上午,沙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鹤山市社区矫正中心沙坪分中心启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杰晖,沙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李炎壮出席了仪式。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一站一中心的设立,是全省首个县域智慧法治中心——鹤山市智慧法治中心的“智治+法治”持续向全市基层辐射的成果,对提升鹤山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水平、丰富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的供给,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影响深远,将有力推动鹤山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

  辐射全市,法律服务送到身边

  今年以来,全方位遏制法律服务行业乱象,促进法律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普惠、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鹤山市司法局经过通盘考虑,在公共服务需求较为多且集中的沙坪街道水围新村进行规范化建设,建成沙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值得一提的是,鹤山市司法局充分利用沙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与市人社局毗邻的优势,通过在工作站配备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等智能化设备、安排律师现场值班等方式,畅通律师值班咨询、法律援助申请、行政复议案件联络服务等法律服务渠道,进一步整合全市法律服务资源,把公共法律服务触角深入延伸到企业、职工和农民工群体之中,有效巩固“破解整治鹤山市法律服务行业顽瘴固疾”专项工作成果。

(图为:鹤山市司法局与沙坪街道办开展“一站一中心”工作座谈)

  联合发力,营造安定有序社会环境

  落实对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人群的监管教育帮扶是夯实安全稳定社会根基的关键环节。近年来,鹤山市司法局以“智慧矫正”为基点,以城区辐射镇街,不断提升县镇村三级社区矫正工作智能化水平。

(图为:鹤山市社区矫正中心沙坪分中心投入使用)

  在“双统筹”下设立的鹤山市社区矫正中心沙坪分中心,配备远程视频督察系统、自助矫正终端,形成集自动化数据采集与共享、精准化大数据分析与研判、智能化管理决策与指挥调度等功能为一体的全流程智能化社区矫正信息化体系,将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与智能“云管理”模式互联共享,在基层一线构建“智能管、精准矫、云端学、链上考”的信息化工作体系,为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4年,鹤山市司法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社会各群体多层次、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化、现代化,为服务保障民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