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当鹤山“小司”“小律”遇上腾讯QQ企鹅——智慧法治鹤山迈向新里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深化智慧法治建设,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9月19日,鹤山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赴深圳腾讯滨海大厦开展“学习、对接数字化业务,以促进我市智慧法治、数字司法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公证处、司法所负责人以及年轻干部代表参加本次专题调研。

微信图片_20230921183909.jpg

微信图片_20230921174014.jpg

(当鹤山“小司”“小律”遇上腾讯QQ企鹅)

  实地走访,探讨智慧法治未来

  9月19日上午10时,调研组首先来到腾讯滨海大厦展厅,详细了解腾讯数据中心、腾讯云以及微信、“粤省事”等全线业务,体验了各类互联网场景,听取了腾讯关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情况分享,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数字思维,持续提升司法行政信息化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创造性。

IMG_8590.JPG

  随后,调研组参加业务交流座谈会,腾讯云粤西业务部总监吴兴邦、腾讯政法兴业华南区方案总监封期冬等出席会议,会议围绕如何将数字化、智慧化技术深度运用到司法行政领域全方位、多维度展开讨论。

图片1.jpg

  腾讯公司介绍了其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连接优势和生态优势,展示了腾讯云技术在法律咨询、智慧普法、智慧调解、司法行政数据分析决策等场景的具体应用,能为远程公证、合同签订、线上表决等方面提供可靠的底层技术支撑。腾讯公司表示,利用自主研发的星脉网络和其他优秀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能提供优秀的数据中心网络产品和服务,推进法治建设加快进入数智时代。市司法局提出,在全面推进智慧法治以及“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法治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大有可为。双方就今后进一步加深交流互鉴达成了共识。

initpintu_副本.jpg

  鹤山市司法局各股室及全市十个镇(街)的司法所、鹤山市公证处负责人纷纷表示,此次走访调研帮助鹤山进一步找到了以信息化、智慧化建设传递法治温度、推进社会依法治理的方式和答案,大大开拓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要努力加快把法治鹤山建设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蓝图”转化为“实景图”。

  聚焦鹤山,赋能县域高质量发展

  早在2022年,鹤山市司法局超前布局、提前谋划建设智慧法治中心,稳步推进场地建设、用房升级改造、信息化设备购置工作,配备24小时自助入矫机、人面识别报到机、AI心理辅助检测、VR情景模拟等设备,形成智能化管理决策与指挥调度为一体的社区矫正信息化体系;引进22台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人工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事务所和镇(街)司法所互联互通,推动优质法律资源下沉;鹤山“法治之声”普法平台、普法机器人“小普”联动三级法治直播间,实现智慧普法……2022年11月11日,全省首个智慧法治中心正式建成启用,以信息化技术最大限度地释放法治动能,更充分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2023年,鹤山市司法局围绕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再出发,继续深化智慧法治“1+7+N”模式,全力打造智慧法治鹤山样本。目前,在腾讯公司的技术支持下,鹤山市龙口镇福迳村已上线启用智慧表决云平台。该平台的建立和推行,是对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探索,也是村民自治民主决策方式的创新,有效提升乡村依法治理能力,助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接下来,鹤山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将以本次交流调研为契机,全力落地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以及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纲要(2023-2027年)的部署要求,以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进法治鹤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为奋力推动鹤山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