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建到鹤山市调研法治建设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95日下午,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建带队到鹤山市调研法治建设工作,江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三级调研员彭高宴,鹤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杰晖等同志参加调研。

陈建同志体验位于鹤山市司法普法中心的县域法治直播间

  近年来,鹤山市司法局根据中央关于深化法治改革的决策部署和省、江门市有关工作安排,充分整合、统筹联动社会治理资源,建成江门首个智慧法治中心——鹤山市智慧法治中心,形成“1+7+N”县域大法治模式。当日,调研组依次参观了鹤山市司法普法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行政复议中心、青少年智慧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社区矫正中心等法治阵地,实地了解市司法局重组以来推进鹤山“智慧法治·数字司法”的亮点举措和具体成效。

initpintu_副本.jpg

陈建同志对鹤山法治领域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冯杰晖同志指出,市司法局积极盘活各类资源,将法治化思维与智慧化手段相结合,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提质增效。鹤山市社区矫正中心配备24小时自助入矫机、人面识别报到机、AI心理辅助检测、VR情景模拟等先进设备,率先与省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完成对接,形成集自动化数据采集与共享、精准化大数据分析与研判、智能化管理决策与指挥调度为一体的社区矫正信息化体系;率先在江门地区引进22台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人工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事务所和镇(街)司法所的互联互通,推动优质法律服务资源下沉;司法普法中心设有电子阅览专区,配备普法平台——鹤山“法治之声”、普法机器人“小普”以及获国家版权登记著作权的“小司”“小律”鹤山普法小使者,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学法平台,获评省十佳法治宣传教育示范项目

陈建同志听取鹤山法治人才培育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同时,通过搭建平台、筑巢引凤、助力成才等系列措施,市司法局为鹤山法治建设培养储备了一批高素质人才。目前,全市律师人才共145名,法律后备人才共398名,市司法局已有律师人才44名,5名硕士研究生(4名法学专业、1名计算机专业),形成“法学+信息化”复合型人才队伍,成功搭建全市性法律问题研究平台、法律人才培养平台、法律服务合作平台“三合一”中心,能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冯杰晖同志指出,鹤山市司法局率先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对智慧法治建设作出的部署,实施全面依法治市、依法治镇信息化建设工程,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法治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以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鹤山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鹤山在法治建设考评中连续三年(202020212022年)获得优秀,位列江门四市三区前列

  在畅谈工作亮点的同时,市司法局围绕鹤山市委、市政府“拔头筹、争上游”的重点工作要求,积极向省司法厅领导争取省转移支付资金,指出目前鹤山的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普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各方面的资金经费保障不足,资金缺口大,希望省厅领导同志多多关注和支持鹤山法治建设。

省司法厅与鹤山市司法局开展工作交流

  调研期间,陈建同志对鹤山依法治市、司法行政工作给予赞誉和充分肯定,表示时隔三年再次来到鹤山,鹤山法治各领域面貌焕然一新,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多次提到“鹤山市司法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强调,夯实基层法治根基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市意义重大,县(区)级司法局和镇(街)司法所要扎实做好工作,鹤山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把各项工作当事业来做,切实做到“苦干、实干、善干”,在综合管理能力、人才培养储备以及信息化建设方面相当优秀,各项工作在全省县级司法局中走在前列,很多经验值得借鉴。他明确表示支持鹤山市司法局争取省转移支付资金,并将对相关事项进行研究。

  鹤山市司法局将以此次调研指导为契机,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江门市委“1+6+3”工作安排,全面落实鹤山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用好“改革、开放、创新”三大方法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鹤山、法治鹤山,奋力推动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再造一个现代化新江门作出鹤山法治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