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平安建设专题】数字赋能司法,服务群众零距离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鹤山市司法局鹤城司法所联合鹤城镇综治中心、规建办借助诉讼服务一体机顺利帮助群众迅速走上依法维权之路,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他们说三天后会给我们处理结果的,结果把我们带来司法这边,这分明是在推卸责任,我要投诉……”李某愤怒地说。李某妻子也在哭诉遭到欠薪的无助,甚至扬言要去工地跳楼……

  20216月至20229李某夫妻周某聘请在黄某分包的某工地从事贴墙砖、地砖、地脚线、点工等工作,共产生117231元工资。黄某周某分别已支付李某夫妻工资8497423000元,目前尚有9257元未支付。周某人在异地不回鹤,只是在言语上承诺支付。人社所接案后第一时间联系周某所在的公司和相关人员进行调解,但周某以出差为由拒绝回来参加调解周某所在的公司归属地在江西,不归鹤山管,其他相关人员也拒绝调解。眼看着维权路漫漫,李某夫妻在鹤城司法所情绪异常激动导致发生上述情景

  现场工作人员马上对李某夫妻及家属进行安抚,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温馨提醒李某夫妻如果采取过激方式处理问题,不但问题没有解决还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通过正确的维权才可以真正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李某夫妻及家属接受工作人员提的建议,请求司法所帮代写起诉状和整理证据。

  鹤城司法所工作人员急群众之所急,一个小时内把李某夫妻的起诉状及证据整理好,并陪同李某夫妻到综治中心利用诉讼服务一体机进行现场登记、提交起诉状、证据等,确保整个起诉流程顺利完成随后工作人员还现场教李某夫妻如何通过诉讼服务一体机查询案件的进度。一系列工作完成后,李某夫妻对日后的生活重燃了希望,激动地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近年来,鹤城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打造“鹤城模式”升级版本,深化智慧赋能,司法所线下服务、电话热线服务、云平台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提供“全流程、公益性、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工作人员利用诉讼服务一体机,为有困难的群众代写相关法律文书,指引、帮助当事人线上申请诉前联调、诉讼立案,最大程度方便群众随时获取法律服务,高效化解纠纷,让法治阳光照亮人民群众生活,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

  请一起来为鹤山司法行政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