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聆听“春天的故事” 汲取法治化治理智慧——鹤山市司法局赴深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细看深圳满眼春,法治建设新意浓。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法治高质量发展,推进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320日,鹤山市司法局采用“党课+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的方式,赴深圳盐田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先行公证处、深圳国际仲裁院开展“学习深圳法治建设先行示范经验,推动鹤山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图为:江门市委副秘书长、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秘书长、江门仲裁委员会主任黄郭勇与鹤山市司法局党员干部合影留念)

  走进盐田法治文化教育基地,体验“党建+法治”宣传新方式

  鹤山市司法局党员干部首先抵达位于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沙头角片区的盐田法治文化教育基地,该基地在20196月由盐田区委政法委和区司法局揭牌启用,获“深圳市四星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盐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称号。

(图为:鹤山市司法局党员干部在盐田法治文化教育基地进行宪法宣誓)

  党员干部们以集体宪法宣誓拉开了学习考察的序幕,用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恪尽职守的决心,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宪法洗礼。党员干部先后参观了基地“法之魂”“法之窗”“法之镜”“法之悟”“法之光”五个展区,体验了该基地如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展示我国宪法法治成就,生动呈现深圳市、盐田区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法治成果,多维讲述法治故事。

(图为:鹤山市司法局党员干部亲身体验“沉浸式”普法)

  让众人印象深刻的是,该基地运用大量现代科技,利用“小法”虚拟人物形象模拟讲解宪法发展历程,并在游戏互动场景中营造“沉浸空间”效果,让参访人员可以身临其境学到法治文化知识,强调了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的重要性,引导参访人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图为:鹤山市司法局党员干部在“法之光”展厅观看宪法宣传影像)

  党员干部们兴奋地表示,已迫不及待要将盐田法治文化教育基地的经验做法带回鹤山,进一步升级打造鹤山市智慧法治教育基地、青少年智慧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在“一所一品牌”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等工作中讲好法治故事,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深入深圳市先行公证处,交流党建引领高质量法律服务新模式

  深圳市先行公证处成立于20191128日,是为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需要而设立的深圳市第一家新设合作制公证处。320日下午,在先行公证处主任夏宏雄同志的带领下,鹤山市司法局党员干部走访参观了先行公证处的办证大厅、公证员办公室、制证室等办公场所。

  

(图为:鹤山市司法局党员干部参观先行公证处办公场所)

  先行公证处坚持党建引领公证业务高质量发展,内设家事法律服务部、集体资产与城市发展部、知识产权保护部等八个专业法律服务部门,设有母婴室、遗嘱室、证据保全室等便民工作区。参访过程中,鹤山市司法局的党员干部与公证处年轻干部作深入交流,详细地了解先行公证处的党建工作、服务环境、业务创新等情况。

 (图为:先行公证处与鹤山市司法局展开交流座谈会)

  随后,双方开展工作座谈会。会上,夏宏雄同志简要介绍了先行公证处的成立过程、业务发展历程、党建工作与人才队伍建设、公证业务开拓与创新等方面的亮点,冯杰晖同志亦分享了鹤山市司法局在鹤山市委领导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与司法行政工作、人才引进工作以及公证业务开展等方面的经验。双方围绕党建工作如何引领服务、融入业务等问题进行全面的探讨。

(图为:先行公证处与鹤山市司法局进行深入交流)

  双方将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持续坚持党建引领,在党建工作、业务发展等领域建立更为紧密、深入的合作,共同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贡献党员先锋力量。

  参观深圳国际仲裁院,展望“党建+法治”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新未来

  深圳国际仲裁院(SCIA)成立于1983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后设立的首家仲裁机构,也是全球首家实行法定机构管理模式的仲裁机构。在南山区,党员干部带着“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课题,到访了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市委副秘书长、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秘书长、江门仲裁委员会主任黄郭勇接访。

(图为:鹤山市司法局党员干部了解深圳国际仲裁院功能分区情况)

  深圳国际仲裁院的仲裁和调解案件覆盖136个国家和地区,被最高院纳入“一站式”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在今年222日,鹤山率先与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江门仲裁委员会)签订框架协议,推动江门地区首个县域国际仲裁联络站落地鹤山工业城(共和镇),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高效、便捷的国际仲裁服务。党建同心聚合力,携手共进促发展。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为鹤山与国际仲裁院后续更密切的合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图为:江门市委副秘书长、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秘书长、江门仲裁委员会主任黄郭勇与鹤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杰晖作交流)

  参访过程中,鹤山市司法局与深圳国际仲裁院就如何通过党建引领、机制互通、资源共享,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侨都解决商事纠纷的质效,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党员干部们深受启发。

6_副本(1).png

(图为:黄郭勇同志与鹤山市司法局领导班子合影)

  千帆竞发时不待,百舸争流勇当先。接下来,鹤山市司法局将以本次党日活动为契机,织密“红色网”,扬起“先锋帆”,让磅礴的“红色力量”化为实际行动,认真学习借鉴深圳市法治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更高水平的法治护航鹤山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鹤山奋力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实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