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驻村第一书记刘晓: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我们的根本大法是……”“宪法!”在鹤山市址山镇云东田心村农家书屋组织当地的小朋友们开展法治阅读活动,是云东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晓驻村以来一直放在心头的大事。云东村的孩子们都喜欢和这位可爱又可敬的姐姐一起学习玩耍。

  刘晓是鹤山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的副股长,20226月,她被派驻到址山镇云东村担任第一书记。云东村是2022年扶持村集体经济省级试点村,也是江门市委政法委的结对帮扶单位。驻村以来,刘晓紧紧依靠鹤山市司法局和江门市、鹤山市各单位帮扶优势扎根基层,充分发挥“法治”利器作用,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着力推进云东村的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走深走实。

  “作为一名‘90后’第一书记,我很珍惜有这个来之不易的在乡村振兴‘练兵场’上锻炼、提升自我的机会。”刘晓说。

  深化党建引领,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径

  刘晓驻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入户,在云东村村民面前“亮相”。她通过走村访户全面了解党情、村情、民情,创新打造“1+5+10”工作举措,以创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为目标,以五大举措和十大行动为抓手推进云东村的基层治理工作。

  刘晓带着责任,扛起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管理服务新路径。她主动承担起云东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装修升级的工作,进一步整合党建、村务、便民服务等功能,拓展延伸调解、综治维稳、帮扶、民政、接待等事项,打造“多功能合一”的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同时,由于在走村访户的过程中发现云东村有不少无职党员,她便以新装修升级的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在云东村迅速建立起一支党员带头,村民代表参与的为民服务队伍,持续抓好党员联系户工作,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主动下沉到网格,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宣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共计27场。她还主动联系鹤山市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实现法治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打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图为:刘晓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定制法律服务,惠民暖企促发展

  “当得知我们村的驻村单位是江门市委政法委的时候,我觉得我在以法治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方面能结合司法局优势并充分发挥法治的长处。”刘晓兴奋地说道。

  驻村以来,刘晓带领村“两委”联合镇司法所、人社所、派出所、村居律师为云东村提供送法入企、普法讲座、以案释法、现场问答等公共法律服务10余场次,群众覆盖达70%,涉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及反诈、禁毒、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等内容,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000余份,在全村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法治活动信息还被江门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法律知识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村民们喜欢听,听完后还会主动问我们一些法律问题,效果很好。”刘晓表示。

  (图为:刘晓推进法律援助、送法入企工作)

  厚植文明沃土,助力乡村振兴

  刘晓成功取得址山镇资金支持,改善云东村基础设施条件,设立云东村“农家书屋”,并主动争取了派出单位鹤山市司法局的支持,在农家书屋设置了“法治阅读角”,提升了云东村的法治“含金量”,让农家书屋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法治文化粮仓”。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她组织开展青少年专场法治教育5次,为云东村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共同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

(图为:云东村农家书屋“法治阅读角”)

  除了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外,刘晓也将网格化管理、平安建设等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今年,在刘晓的积极推动下,云东村联合江门市委政法委、鹤山市委政法委等部门共同在云东村举办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法治宣传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云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聚力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图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法治宣传活动

  使命化作责任,驻村更是驻心。刘晓用真心、真情和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乡村振兴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谈及今后的工作,刘晓表示:“作为派驻到云东村的第一书记,同时也是市司法局的一名干部,我希望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让法律走进群众心里,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描绘云东村基层治理的“法治画像”,谱写云东村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