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拔头筹,争上游,鹤山又添一个“国字号”!——鹤山市雅瑶镇陈山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决定命名新一批村(社区)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鹤山市雅瑶镇陈山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全面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乡村建设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积极指导雅瑶镇陈山村开展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抓手,坚持法治、乡贤德治和村民自治相结合,坚持把群众法治意识、思想道德和村容村貌建设同步推进。

  陈山村内,建立了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创建联络员架构,形成了以村委会书记为组长,村委会委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订完善了各类制度,确保真实信息及时公布,实现民主法治建设常态化,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营造浓厚民主法治氛围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陈山村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大力发掘富有陈山特色和印记的红色文化元素,建成李铁夫故居、铁夫画阁、陈山火龙文化博物馆、雅瑶法治直播间、有声法治图书室、法治文化长廊等法治教育基地。同时,合理利用村内居民房屋墙面,利用生动的墙绘呈现出一幅幅靓丽的红色文化与法治教育宣传画,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积极开展宪法宣誓、法治徒步、榕树下普法宣讲、现场法律服务、播放普法音频等活动,使群众在了解陈山火龙传统文化的同时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让百姓在“富口袋”的同时也“富脑袋”,实现物质、精神“双丰收”。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市司法局不断深化线上线下双线普法,除了构建富有陈山村特色的法治“风景线”,还在线上打造法治直播间等网络普法宣传阵地,邀请雅瑶镇驻村法律顾问、司法所普法讲师、政府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普法志愿者等普法人员作为特邀嘉宾,以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热点分析、面对面访谈等形式开展线上法治小课堂,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学法律、学知识。目前已开展法治直播活动23场,超过10万人次收听收看。

  “八五”普法开好局、起好步,谱写“国字号”法治新篇章

  近年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市司法局细耕普法责任田,激活法治“一池水”,“七五”普法成效显著。鹤山市在法治江门建设考评中连续两年位列江门四市三区第一,获得江门市委通报表扬;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连续四年被省评为优秀等次。鹤山市普法中心获评省“七五”普法十佳法治宣传教育示范项目。共和镇来苏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址山镇东溪村被确认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北湖法治文化公园获评为2018年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鹤山职业技术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被评为2019年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为再创佳绩,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市司法局积极主动作为,打好“八五”普法起步仗,有效推动形成一批依法治水、依法治村等领域的“国字号”、“省字号”法治实践。2021年,鹤山市妇联执委、鹤山市司法局副局长、法律援助律师李雪芳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址山司法所所长获“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称号,鹤山市水利局荣获“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龙口镇霄南村、古劳镇上升村、鹤城镇昆源社区、龙口镇青文村、宅梧镇靖村被确认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

  接下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将按照“八五”普法规划提出的新举措、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推进普法工作和依法治理融合发展,量化细化“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工作目标和重点内容,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质量水平,切实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大普法”工作格局,拔头筹,争上游,让更多的“国字号”荣誉落户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