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法治政府面对面:共建法治政府 共享法治阳光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法治政府面对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为了让人民群众更好接触、了解、支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江门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策划组织“法治政府面对面”专题系列访谈节目,邀请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与群众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

  “法治政府面对面”以法治为纽带,搭建起群众与政府对话交流平台,拉近了群众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距离。在这里,人民群众可以近距离观察到江门法治政府建设各个方面;在这里,政府部门可以充分展示依法行政的工作成效;在这里,老百姓可以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客观意见建议、“灌水拍砖”。

  近距离观察江门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窗口

  2022年“法治政府面对面”专题系列访谈节目表

  从第1期“法治政府建设暨职工群众评议行政执法”到第12期“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2022年“法治政府面对面”举办了12期,每月1期在江门司法微信公众号、网易江门播出,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分享江门法治政府建设点点滴滴。累计参与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村(社区)共96个,线上观看人数超50万人,受关注和受欢迎程度不断攀升,业已成为江门法治特色品牌之一。

  职工群众评议行政执法、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全国人大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行政复议改革、法治广东建设考评……这些法治热词,标注了2022年江门法治建设的发力点,串起了江门依法行政亮丽的主轴线,还原了江门法治政府建设全息样貌。

  法治如水,其发挥的作用通常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但是通过嘉宾们对法治工作的解读,我们分外感受到,民生诸事,都离不开法治的规范和调节、推动和发展。江门老百姓非常关心的医保基金管理、加装电梯、减税降费等工作落地落实,正是相关职能部门厉行法治、循法而行释放的红利。得益于海关、农业等部门的优良执法保障,新会陈皮、台山鳗鱼等江门名优产品,才顺利走进海内外千家万户饭桌之上。通过“法治政府面对面”,法治正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为江门老百姓所知晓、所熟悉。

  充分展示法治风采重要舞台

  法治政府共建共享,首先党政部门要行动起来,形成合力。法治二字,在我市党政部门心里越来越重要,“法治政府面对面”朋友圈越来越广阔。参与部门从司法行政部门,逐渐扩展到市县镇三级各机关部门,再拓展到中央驻江直属机构以及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

  综合12期节目,我们可以摸索出2022年江门法治政府发展的脉络,感受到法治建设稳中向好、攀升跃进的良好态好态势。法治,逐渐成为“中国侨都”城市品牌,发展成为江门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

  从基础法治业务来看,我市法治土壤不断培育厚植。地方立法交出“610法”成绩单,行政规范性文件为“工业振兴”“人才倍增”工程插上腾飞翅膀,五邑公证处入选司法部外交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名单,法律援助全面实施“市域通办”,行政复议化解行政纠纷“主渠道”作用有效发挥。

  从专项领域来看,各级各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不断提升。江门市医疗保障局、江门市卫生健康局强化医保基金监管,规范医疗行为,2021年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537家,查处违规医药机构239家,处理违规金额2861.69万元,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推动全国首宗超5亿元地理标志质押融资项目落地签约,并入选2021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十大事件;江门海关依法把好国门,2022年前11个月,江门市外贸进出口值为1621.8亿元,稳住外贸基本盘;江门市税务局依法治税,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2022年全市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48亿元。

  最后一期节目更是道出了江门市以考评为指挥棒,推动法治江门建设爬坡过坎、跨江过海的“法治密码”。下辖县级鹤山市紧扣江门法治建设中心工作,从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发力,获得县(市、区)2020年、2021年度法治江门建设考评第一名。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主线,从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简政便民等方面着手,精心打造住建领域亮点和特色,得到广东省委依法治省工作先进表彰和江门市直机关单位2021年度依法行政考评第一名。

  共同的事业,共同奋斗!正是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江门市在2018-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连续四年获评优秀等次,2021年度排名全省第三,创历年来最好名次。

  客观评价法治政府建设成效重要平台

  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需要全体人民积极参与。“法治政府面对面”邀请了各个行业代表40余名,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公证员、企业家、协会工作人员、职工、社区工作者等。群众代表们带着群众关心的问题和期盼,来到“法治政府面对面”,与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中央驻江直属机构等相关负责人开放交流,碰撞思想,共商法治。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法治政府成色如何?还得靠人民群众去评议。对话过程中,绝大多数群众对我市各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表示点赞,并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例如人大代表任宏斌、政协委员林扶波都对职工群众评议行政执法予以赞扬,认为这种“良性互动”非常值得推广。也有群众代表带着疑问过来。比如,高层次人才慕大海提出要完善我市相关人才待遇政策。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锐楼耐心解答,并表示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设法解决高层次人才的“后顾之忧”。南方日报记者吴鑫讲出了大多数老百姓的忧虑:“改革后医保个人账户的“钱”少了吗?个人账户的“钱”能给谁花?为什么自己的“钱”要给别人花? ”。 江门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张慧琳认真做好政策解读,详细阐述医保政策“共济保障”深刻涵义。

  围绕职工群众评议行政执法这个主题,更是火辣味十足。江门电力设计院职工司徒芳、江门市益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职工黄超峰直接指出道路破损、井盖缺失、绿化养护不到位、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问题,询问城管部门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江门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周志东积极回应,他表示,作为城市的“管家”,市城管局结合职工评议20条意见建议和创文工作,加强城市管理智能化,建立健全快速反应处置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环境的居住品质。江门市人大代表吕伟波就交警部门存在“重罚轻教”、执法方式简单等问题询问如何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江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赵卫福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完善执法工作规范和指引,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的宣传力度,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交警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整个节目开展过程中,应邀而来的单位负责人坦诚面对群众提出的各种意见和问题,不避讳、不推诿,实事求是讲,认认真真改,体现了江门市政府勠力法治,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江门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抓好群众代表提出问题的跟踪反馈,以问题整改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质效。

  法治大潮,经久不息,久久回荡。近百年以来,江门作为中西文化交流荟萃之地,孕育了现代法治精神。清末民初,江门新会人梁启超就发出以法治国的先声。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如今的江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站在考评四年优秀的新起点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大胆创新,不断完善“法治政府面对面”访谈制度建设,为发展全过程民主、推动法治政府共建共享做出实践探索和应有贡献。

  来源:“江门司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