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锻造司法行政“战疫”铁军 彰显疫情防控“硬核”担当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鹤山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着力锻造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司法行政“战疫”铁军,彰显疫情防控“硬核”担当。

  于勤学中练本领,提升能力

  1130日,市司法局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团市委有关工作安排,邀请专业医护人员以“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对核酸采样点志愿者开展岗前培训。我局和市有关单位志愿者共3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学理论。医护人员对防护用品规范使用、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口鼻咽拭子标本采集以及标本收集送检流程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志愿者们认真聆听后,现场参与线上核酸采样理论测试,取得合格成绩。

  强实操。为夯实核酸采样技能,针对七步洗手法、个人防护服穿脱、核酸采样方法、医废处置、标本交接等流程细节,医护人员进行了现场演示。志愿者们“趁热打铁”,逐一对核酸采样操作进行实操演练。医护人员手把手教学并进行分组考核,确保志愿者们能够规范、科学、正确地独立完成核酸标本采集工作。

  实操演练过程中,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杰晖到场了解学习情况,表示当前核酸采集工作责任重,希望志愿者勤学好学,确保核酸采样规范、准确,提升自身防护能力,彰显司法行政系统在疫情防控中的“硬核”担当。

  于大任中强担当,冲锋在前

  近期,市司法局发动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微信群、电话、上门等“大数据+扫楼”的方法,对挂钩楼栋开展疫情防控摸排工作,认真采集住户信息,跟踪调查是否有广州、佛山等重点地区旅居史的情况,提醒他们要做好日常个人防护、按要求到附近核酸点检测核酸,做到应检尽检。

  1127日,“我是网格员,我马上就可以出发……”市司法局下属事业单位公职律师事务所的黄展虹律师挺身而出、以身作则,将家中两名年幼孩子安顿好,主动向单位申请马上出发到新业社区参与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三询问一完善”活动;“我虽然是一名义工志愿者,但我要努力向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看齐,发挥青年义工力量支援社区防疫工作。”就这样,司法局何家如、黄展虹两位同志组队挨家挨户地做好政策宣传、情况摸排等工作中,深入摸清城中村网格底数……

  来自鹤山市司法行政队伍的志愿者冯坤强舍小家为大家,自鹤山10·24疫情发生起,直面风险,毅然出征,在深夜接到通知后简单收拾行装就马上出发,不辞劳苦,持续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他表示:“没有社会的安宁,何来小家的幸福?这是我应该做的。”

  于点滴中见初心,凝心铸魂

  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建引领、凝聚资源力量,形成强大抗疫合力,市司法局班子成员多次下沉一线,看望慰问党员干部和义工志愿者。

  1120日,冯杰晖同志带队到杉甫渔村核酸检测点,看望慰问基层一线疫情防控人员,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值班值守等情况,叮嘱他们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同时勉励大家要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同月26日,冯杰晖同志带队下沉新业社区,深入了解“三询问一完善”活动情况,为下沉干部传递组织的关心关爱,对司法行政系统党员义工干部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守和付出表示诚挚的问候,叮嘱其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劳逸结合。同时要求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安全弦”、守好“安全线”,持续发扬服从安排、坚守岗位、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以饱满的热情协助社区摸清城中村网格底数,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亮。市司法局的下沉干部雄赳赳气昂昂地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一定牢记局党组的嘱咐,不辜负组织的重托,服从安排全力配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敢打敢拼的精神,筑牢防疫屏障,保护好社区群众的健康安全。”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面对疫情防控大考,市司法局将继续强化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的本领和责任担当,让司法行政“战疫”铁军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努力跑在病毒前面,快速控制疫情发展,更好地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