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叮咚!请查收您的双十一“法治包裹”——鹤山市智慧法治中心(智慧矫正中心)正式挂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月11日11时11分,鹤山市智慧法治中心(智慧矫正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鹤山市司法局迅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和有力举措,标志着鹤山市智慧法治工作迈上全新台阶。智慧法治中心(智慧矫正中心)为法治建设插上云端“羽翼”,以“智慧引领”推动鹤山市法治建设“腾飞”,为法治鹤山建设历史征程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鹤山市社区矫正智慧矫正中心.jpg

  超前谋划,科学统筹,开拓智慧法治新思路

  鹤山市司法局自重组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连续两年(2020 年、2021 年)在法治江门建设考评中稳居全市第一。今年以来,鹤山市司法局抢抓机遇、勇立潮头、再创佳绩,积极探索法治保障青年创业就业新路径,围绕“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目标,依托“智慧矫正中心”统一创建,将智慧矫正中心与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普法中心、行政复议中心、行政执法平台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联动打造江门地区首个“智慧法治中心”,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法治新动能。

2自助矫正正面图.jpg

  凝心聚力,务实笃行,“数智化”由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24小时自助入矫、人面识别报到、AI心理辅助检测机器……各类智能交互设备正式投入使用,将最大限度地释放法治动能,提升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更充分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3自助矫正桌面.jpg

  今年以来,鹤山市司法局认真贯彻司法部、省司法厅“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部署,坚持高起点谋划,对照司法部创建考核评价表,立足高标准科学化推进项目实施,稳步推进场所租赁、用房升级改造、信息化设备购置“创建三步曲”,将智慧法治中心打造成服务群众的智服中心、科学监督的智管中心、参谋决策的智策中心。

4.jpg

  鹤山市“智慧矫正中心”位于市区沙坪街道新华路,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既临近街区便利群众,又能紧靠中心“大脑”便于统筹指挥。按照司法部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标准分为监督管理区、教育帮扶区和综合管理区三个主要功能区域,设立报到登记、信息采集、宣告、训诫等十九个功能室,配备了远程视频督察系统、自助矫正终端、心理矫治终端以及智能语音电话汇报系统等,构建数据一体化、管理智能化、互联移动化的智慧矫正体系,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5自助矫正系统.jpg

  同心筑梦,共创未来,强劲发动全市法治“智慧引擎”

  市司法局聚力“双统筹”,同步打造青少年互动学法的“法治伴行者”——智慧法治实践教育基地。该基地与智慧矫正中心教育帮扶平台共谋共建,聚焦青少年实践教育,旨在进一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让青少年在实践中掌握法律知识,在体验中增强法治观念。基地由VR体验区、案例警示区、教育培训区三大功能区域组成,借助声光电的多元化、立体式展示,以及先进的VR等互动体验设施设备,打造成集警示教育、法治宣传、模拟互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体验式法治馆,有效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矫治教育顺应新时代发展。

6青少年智慧法治教育实践基地.jpg

7智慧法治实践基地投屏.jpg

  创新“1+7+N”智慧法治基地模式,打造社会治理法治招牌,通过筑巢引凤的方式吸引N个部门进驻,实现业务协同和信息数据实时交换,有效破解各系统条块分割、数据壁垒未通的治理难题,让法治成果更全面更及时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推动基层治理从“传统方式”“一种服务”“单打独斗”向“智慧治理”“多元共融”“搭台唱戏”转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目前,已有驻检室、警务室进驻入场。

8驻检室、警务室.jpg

  接下来,鹤山市司法局聚焦“智慧矫正中心”有效运作和发挥作用,促进公检法司数据互联互通,并加强与团市委、妇联等部门联合发力,努力把智慧法治标杆“提上去”,把智慧服务本领“强起来”,把司法行政劲头“猛起来”,切实将鹤山市司法局“1+7+N”智慧法治实践基地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广东省智慧法治建设的“优秀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