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党建+公益”,尽显律师行业党建温度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促进律师行业发展,将公益融入党建工作,激发党员律师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担当自觉,以法律人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各项公益法律服务及社会活动。

  党员律师走入基层,普法宣传促法治。结合村、社区、学校等不同群体的特点,个性化定制法治宣传方案,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学法用法良好氛围,让群众变成法律“明白人”。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为小学生开展在校生侵权责任及寒暑假防止被骗被拐等法律知识讲座;参与“宪法进校园”,结合青少年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的直观案例,用生动的语言、互动问答的方式向学生普及宪法法律知识、传播宪法法治理念,引导学生尊崇宪法、了解宪法、学习宪法。

1.jpg

  发挥律师职业优势,护航社会民生。秉持“小事电话马上解决、大事相约当面解决”的工作方针,解决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常年为村(社区)及来访群众解答法律问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力求让村(社区)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村居法律顾问带来的便利。例如为桃源镇化解了龙都村某经济合作社与鱼塘承租者的租赁纠纷、鹤城镇东南村委会某老人及子女的分家析产纠纷、沙坪街道新业社区某住宅高空抛物纠纷以及数起房屋漏水纠纷等,为部分实行业主委员会自治管理的封闭小区提供物业管理法律服务和回收物业管理费欠款的处理流程。

2.jpg

  履行律师社会职责,为特殊群体解决法律困境。支持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承办市法律援助处指派的刑事辩护案件;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涉黑涉恶刑事案件的法援工作。在民事法律援助案件方面,除了参与案件的代理工作外,党员律师还在指定工作范围外,为受援人申请强制执行、催收判决后被告未履行部分债务等。例如吕嘉浩律师在办理八旬老人冯某的民间借贷纠纷法律援助一案过程中,在判决后积极为冯某催收欠款,促使欠款人按照判决内容履行,避免了冯某金钱损失。

3.jpg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支部还组织三家律师事务所律师、工作人员捐款,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彰显我市律师履行社会责任、勇担使命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