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开启矩阵宣传模式 线上线下融合推进--市司法局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热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关心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近日,市司法局围绕“五个一”专题活动要求,采取全方位、多矩阵的“线上+线下”学习宣传模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热潮。

  一、全面动员部署。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部召开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动员部署会,对我市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进行部署安排。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对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提升社区矫正工作实际效果,具有重大意义。社区矫正工作机构和各司法所要把思想和行动、任务和工作统一到《社区矫正法》的要求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的各项措施抓实抓细,取得实效。

1.jpg

  二、开展专题研讨。组织召开《社区矫正法》专题研讨会,邀请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大法工委、市公安局、团市委等部门领导和律师代表共同对《社区矫正法》进行学习研讨。与会人员在研读《社区矫正法》重点条文的基础上,就社区矫正工作的衔接配合和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通过专题研讨,社区矫正各职责部门对如何有效落实《社区矫正法》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工作方向。

2.jpg

  三、举办专题培训。举办《社区矫正法》专题培训会,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工办主任林千里结合条文规定,重点对《社区矫正法》中关于社区矫正委员会的设置、决定和接收环节的新做法、监督管理规定的新变化、社区矫正对象的权益保护、电子定位监管的程序要求、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加深司法行政干部对《社区矫正法》立法目的、重要意义及重点内容的认识和理解。

3.jpg

  四、开展群众性宣传活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在城区街道开展《社区矫正法》进社区专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派发宣传小册子、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方式,大力宣传《社区矫正法》。派出普法宣传车到各镇(街)巡回宣传《社区矫正法》并开展“快闪”有奖问答活动,通过播放宣传录音、摆放宣传展板、开展有奖问答等方式,提高群众的参与热情,营造学习宣传《社区矫正法》的浓厚氛围。

5.jpg

6.jpg

  五、开启线上普法宣传。为使《社区矫正法》的宣传更接地气,传播更加快捷,效果更加明显,市司法局紧贴新媒体宣传的潮流,制作了动画短视频、电子海报和一图读懂《社区矫正法》等线上宣传内容,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宣传《社区矫正法》,并借助鹤山发布、鹤山信息网等网络平台,实现了线上立体化宣传效果。群众观看了动画短视频后表示:“我原来不知道什么是社区矫正,朋友圈里有人转了这个短视频,很有意思,我反复看了几遍,的确是长知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