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提升法治素养 下沉复议力量--鹤山市司法局召开基层行政复议业务专题培训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基层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努力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水平,5月9日下午,鹤山市司法局组织开展行政复议业务专题培训,基层司法所所长及从事行政复议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643a986df2e60b309beddb7beb60fdc.jpg

  培训会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源景方主持并授课,分别就《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广东省司法厅《关于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若干意见》进行了全面解读,既有法学理论阐释,也有实践经验总结、典型案例分析,内容翔实,重点突出,技巧实用。

  培训会强调要高度重视设立行政复议基层受理窗口和咨询点的目的和意义,坚持复议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推动行政复议与人民调解等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的有机衔接和联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我市从2019年开始,整合现有行政复议力量,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在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案件专门受理窗口和各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行政复议案件咨询点,方便人民群众申请行政复议,实现行政复议工作向基层下沉和延伸。通过本次培训,让基层学员进一步掌握了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实务技巧,提升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