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三个依托、三治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市司法局开展法治乡村建设示范点调研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5月8日上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杰晖带队到雅瑶镇陈山村、昆东直水村实地调研我市法治乡村示范点建设情况。雅瑶镇委书记冯伟航、副书记肖庆权,市司法局副局长源景方、唐丽娟,以及陈山村委会、昆东村委会书记等参加。

1.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陈山村史馆、铁夫画阁、铁夫陈列馆、红色革命馆和直水村文化室、篮球场、足球场、党建宣传栏等公共文化设施。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杰晖指出,陈山村、直水村村庄建设基础好、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坚持“三个依托”,探索乡村善治新路子,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全面提升法治乡村建设水平,激发我市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jpg

  一是依托现有基层党建或公共文化设施,结合陈山村火龙民俗、李铁夫名人等元素,推进法治广场、环山公路法治长廊等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多样化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平台,整合乡镇法律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人民调解员等法律人才队伍,为村(社区)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增强基层群众法律意识,化解农村矛盾纠纷,提升乡村依法治理水平,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三是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线上、线下平台,着力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扎实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巡回下乡”活动,为农村群众提供更加精准、普惠、便捷、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