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不留死角 不漏一人--鹤山市司法局全力做好社区矫正对象防疫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懈怠。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鹤山市司法局创新社区矫正工作方式方法,全力构筑社区矫正防疫严密防线,确保疫情期间社区矫正对象安全稳定。

  一是迅速做好情况摸排。“一个都不能少!”疫情发生后,社区矫正中心对全市206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摸排,特别是对社区矫正对象本人是否请假前往外省及亲属从外省返回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排查,确保对每名社区矫正对象的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其中,对原户籍地是重点区域的人员进行耐心解释和劝导,让其主动取消回乡外出申请;对异地回来的人员要求向居住地申报,并落实在居所进行14天自我隔离。目前,我市在册的社区矫正对象均无确诊和疑似病例。

社矫5_副本.png  

  二是严格落实监管制度。“不集中点名”不等于“不监管”。为防止疫情扩散,在疫情期间,市社区矫正中心简化入矫手续,灵活社矫监管方法,暂停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点名、集中社区服务等活动,主要采取通过系统核查、电话报到等方式进行监管,并落实微信日报告制度,最大限度掌握矫正对象日常情况,防止出现脱管漏管。同时,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无特殊情况不批准外出,因特殊情况确需请假外出的,严格审核外出事由、外出地点,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采用3.png

  三是加强疫情宣传教育。“不集中学习”不等于“不教育”。市社区矫正中心通过省社矫系统、微信群等方式向社区矫正对象发送《致全省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政府官方疫情信息,引导其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开展防疫工作,科学理性应对疫情,营造良好的防控宣传氛围。

社矫采用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