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司法局助力农民工“安心、安薪”过新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0年春节将至,为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鹤山市司法局发挥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职能作用,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

  法律援助宣传进企业,线上线下服务齐开展

  1月7日上午,市司法局组织法律援助处、基层司法所在鹤山市世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律宣传活动,现场为企业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耐心解答了涉及工伤、追索劳动报酬、签订劳动合同等与员工维权相关的法律问题,并详细介绍了线上、线下申请法律援助的方式,引导企业员工合法理性维权。活动共派发各类普法宣传资料900多份,为26名员工解答了法律咨询,引导企业员工依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采用1.jpg

  发挥人民调解效能,及时化解劳资纠纷

  近日,两名情绪激动的农民工来到鹤城司法所,请求帮助他们讨回“血汗钱”。鹤城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有关情况后,迅速行动,按照排查、调处、化解“三步走”,一边安抚稳定当事人的情绪,一边向公司人事部经理周某了解相关事实,通过释明法律法规并分析利害关系,最后为两名农民工追回1.2万元薪酬,成功化解了劳资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

采用2.jpg

  岁末年初,鹤山市司法局通过发挥法律援助机构、人民调解组织、一村一(社区)法律顾问和“12348”广东省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作用,同步、持续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助力农民工安心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