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司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1年,鹤山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担当作为,高水平推进我市司法行政系统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开拓司法行政工作新格局。

  一、策马扬鞭、砥砺奋进,司法行政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抢抓机遇、系统谋划,不断推陈出新,走出鹤山司法“改革创新之路”,书写硬核“答卷”:一是在法治江门建设年度考评中位列江门四市三区第一,被评为优秀等次,推动鹤城镇率先建成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为江门提供了“鹤城样板”,得到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调研组和省司法厅肯定,10余个市县先后前来交流学习。二是高标准建设市行政复议庭审室,增设5个行政复议基层受理点,实现办理复议案件“一个口子对外”,并在江门地区率先推行“1+1+1”(1名办案人员、1名助理、1名书记员)模式。省司法厅对我局积极谋划破解改革难题、先行先试和勇于破局的首创精神表示高度赞赏。三是法治人才辈出:副局长李雪芳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共和司法所所长王秋获评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龙口司法所所长李炳开获评江门市优秀共产党员,鹤山市法律援助处获评广东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龙口司法所、雅瑶司法所成功入选江门市“十大品牌司法所”,局机关党支部获评江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局机关获评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

  二、步履铿锵、有序推进,法治鹤山建设行稳致远

  (一)法治政府建设稳中有进。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精神和要求,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实现县级政府组成部门述法评议全覆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努力为江门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提供“鹤山经验”。及时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进行法律论证和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和法律建议738份,参加协调会议325次。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举办第三届鹤山法治文化节,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征文、“学法·弘扬”知识竞赛活动、“视法·风尚”普法新媒体精品评选,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二)镇街综合执法稳中提质。出台《鹤山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指导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通过率92.31%。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探索“两平台”+“综治网格平台”数据互联共享,打造“网格员吹哨、执法人员办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落实行政执法“两平台”与江门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行政执法案源信息自动对接工作,实现执法数据纵向与横向互联互通和案源信息采集,深化“互联网+监管”应用。累计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办理案件7918件,生成电子文书30246份。

  (三)行政复议改革稳中有为。确定8名业务骨干组建行政复议工作队伍协助办案,招聘12名行政复议辅助人员,配齐配强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力量。与市检察院联合签署《鹤山市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监督工作联动机制》和《鹤山市行政执法监督与检察监督衔接工作机制(2021年修订)》,形成了“统筹+立制+联动”监督新模式。持续打造“阳光复议”,及时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中录入全年市政府复议案件数据信息,案件按时办结率100%。12月14日首次公开开庭审理行政复议案件,敲响庭审“第一槌”。

  三、聚焦重点、创新发展,法律服务提档升级

  (一)整合资源,精准对接支持中欧合作区建设。率先在鹤山工业城行政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中欧合作区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打造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高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涉外法律服务。成立“中欧合作区涉外法律服务团”,汇集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金牌调解员、“外语+法律”“注册会计师+律师”复合型人才以及熟悉外贸法律理论和实务的律师等人才,其中三名律师持有专利代理师证书,为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提供坚实的法律保护。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中欧合作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意见》,加快法治服务融合,深入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二)推陈出新,开启普法宣传新模式。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组织开展2021年鹤山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购置普法机器人“小普”,申请普法IP“小司”“小律”的著作权,制作鹤山普法特色IP的法治宣传产品。成立青年律师志愿服务团,开展鹤山市“青·云”计划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利用青年律师志愿服务团开展普法微课堂,护航青少年成长。线上打造“法治直播间”“抖音”“码上学法”,线下借助“一梯四中心”,利用墙体彩绘、宣传栏、广告牌等建成“普法一条街”,全方位、多领域开展法治惠民活动。法治直播间开展直播29期,累计已突破12万人观看,获得群众纷纷点赞过万次;在微信号、抖音号推送普法视频31期,总浏览量为187556人次。

  (三)融合创新,拓展公共法律服务新领域。将线下法律服务资源架构到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共购置21台“云”平台,实现全市镇街全覆盖,并在部分有条件的村委会安装使用。建立“千所联千会”工作机制,为商会协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目前,市内9家律师事务所已与市工商业联合会所属11个商会签订了对接协议。拓宽法律援助覆盖面,合力共推“法援惠民生工程”落细落实,解答各类上门、电话法律咨询889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72宗。

  (四)守正创新,畅通公证办理新渠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解决群众办证过程中“来回跑”的问题,利用公证办证系统共享的政务数据和江门市司法局数据核验查询网进行数据在线核验查询。发挥好粤省事平台和广东法律服务网上公证窗口的作用,实现部分公证“网上办”“指尖办”等在线办理服务。聘请第三方公司研究开发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打造“365天不打烊、24小时全天候”的公证自助服务新模式。开通特殊人群“绿色通道”,共上门服务177人次。

  四、筑牢基石、法治护航,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多元解纷机制不断完善。依托鹤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按照分级跟进、分流移送、合力联调的模式,强化调解中心指挥调度作用,联动属地镇街、职能部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探索建立“公共法律服务+”模式,成立了鹤山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组建消委会律师专家团,安排律师定期值班;扩宽劳资纠纷化解渠道,与工会联合组建鹤山市工会律师团,在全市10个镇街职工服务中心设立工会律师服务点。持续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设立共和镇秋哥调解室、知识产权调解室、涉外矛盾纠纷调解室。完善“交调对接”“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联合鹤山市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2021年人民调解实务培训班。截至11月,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38次,参与调解案件共808件,调解成功808件,调解成功率100%。

  (二)社区矫正对象管控不断巩固。健全领导机制,推动成立市(镇)两级社区矫正委员会。组织开展社区矫正中心“开放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促进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和提高教育矫正质量。打造教育矫正“精品工程”,在龙口镇、宅梧镇分别建成了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就业基地,推荐就业8人次。积极参与政法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制定社区矫正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部门业务协同需求和数据对接;实现与法院信息化联网,调查评估、交付执行案件、发送变更执行地、解除和终止矫正等网上办理。创新开展网上“社区矫正普法微课堂”,线上线下开展教育帮扶。加强风险研判,落实重点人排查管控。购买社工服务,对特殊人群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全市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均无发生危害社会稳定事件。

  五、铸魂赋能、固本强基,干部队伍注入新动力

  (一)夯实思想根基,营造清正廉洁的队伍形象。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筑牢法治为民思想根基。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廉洁教育,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家访”活动,织密“组织+家庭”双层防线。结合党内谈话,围绕重点人、重点事开展谈心谈话136人次,深入分析、分类处理,其中提醒谈话9人次。多种方式组织干部开展自查,发函到相关部门协查,摸排可能存在的顽瘴痼疾,暂未发现有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抓好窗口单位建设,按要求开展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牟利等问题专项治理。落实好公证便民利民、法律服务惠民、人民调解和民、普法宣传育民、法治政府亲民、社区矫正安民等6大项目18件实事好事,在为人民服务中答好时代答卷,期间获赠锦旗4次。

  (二)强化举措,从严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正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清单,切实把整改工作做细做实,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倒查制度缺陷,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防止问题整改后又反弹。共制定91项措施,已整改完毕事项32个,制定和完善制度12项。

  (三)强素提能,打造司法行政铁军。抓牢阵地建设,不断优化局机关的党建文化氛围,形成沉浸式、立体化的思想文化阵地。注重素质能力提升,积极搭建成长平台,组织干部做客法治直播间、拍摄宣传视频、参加党史知识竞赛等,为党员干部提供“法治实践”和才华展示场地。抽调干部参加专项工作,发掘、培优好苗子。专题学习“两优一先”先进事迹,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等,激励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亮眼的业绩。

  (四)规范建设,推进司法所项目品牌化。充分发挥司法所在基层法治建设中“小所大作用”,指导督促全市十个司法所做好品牌项目的制定申报和创建工作,龙口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对象精准就业帮扶计划、雅瑶司法所的特色法治“两阵地”入选江门市“十大品牌司法所”,以点带面提升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

  六、整体谋划、系统推进,提升司法行政核心竞争力

  新形势新机遇。2022年,市司法局将聚焦中欧合作区建设,在法治建设方面再谋突破,谱写司法行政新篇章。

  (一)以统筹规范为原则,全面提升依法治市水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健全法治鹤山建设考评制度,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盯紧“两改革一创建”,力争2022年底全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均达到规范化建设目标。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助推执法能力提升。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后续申报和实地考评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二)以服务大局为基石,推动法律服务新发展。紧紧围绕中欧合作区建设,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再发力,做实做强中欧合作区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精准对接企业涉外法律服务需求。继续深入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了解掌握全市各单位实施情况。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保护公证服务模式,提供产品出口、明晰产权、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以安全可控为红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完善多元解纷机制,与市人民法院、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完善我市“交调对接”工作机制,促进道交纠纷多元化解,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构建联防联控新格局,做实社区矫正对象网格化管理工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提高帮扶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