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特编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部分组成,内容涵盖鹤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鹤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鹤山市沙坪街道人民路35号,邮编:529700,电话:0750—8812183)。

  1. 概况

2017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拓展公开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增进社会各界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了解理解,做好食品安全忠诚卫士,努力提升辖区内的食品安全水平。

  1. 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研究,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注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股室职责,指定专人负责,落实主体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 强化载体建设。不断优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充分运用政务微博平台、微信公众号平台、政务公开宣传栏、LED显示屏、文件、报刊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最大力度地增强公开的广泛性,实效性。



1: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途径(网络媒介)




2: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途径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不同媒介信息公开情况。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0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18条,鹤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80条,政务微信微博公开信息197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5条。













▲图3: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汇总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截至2017年底,我局发布了食品抽检信息15期,涉及30大类食品的720批次样品;公开行政处罚信息33期;发放食品生产许可有效证书17张;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2514张;及时公开制定的政策措施、标准规范3篇。

(三)部门预算及部门决算公开情况。根据工作要求,我局认真编制并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和2016年部门决算文稿。

(四)其他信息公开途径。我局策划组织了“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走基层、进社区”、“法制宣传日”、“禁毒宣传”、“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同时发放宣传小册子,多种形式提高群众参与度,让食品药品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4:我市启动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5:鹤山新闻信息公开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局2017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宗,我局已根据工作要求依法对申请人作出了书面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在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稳步前进,日益规范,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内容需进一步完善,公开时效性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建设需进一步巩固,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需进一步增强。

2018年,我局将认真贯彻《条例》精神和鹤山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拓展主动公开的覆盖面,增强公开时效性,持续加强干部能力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采集范围,扩大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等公开平台的信息量,鼓励面向基层,深入一线;持续推进食品药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监督检查、抽检等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强化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谨性,继续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行政处罚案件等重点领域为突破口,加大其他抽检信息的公开力度,以制度规范监管的透明度,提高公众的知情度,提升监管的公信力。

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创新信息宣传方式,采用传统媒介与新型载体相结合的形式,大力发展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载体,提高受众面和知名度,提高信息发布频次,提升食品药品安全议题与舆论的引导力,搭建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食品药品宣传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