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广东省鹤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内容涵盖了我局2015年1月1日至 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工作概述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贯彻实施《条例》、《通知》为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拓宽公开渠道,突出依法、便民的原则,推进我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扎实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发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作用,领导小组不定期听取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加强人员配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推进我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通知》等文件的要求,我局在今年编制了“1+3”清单(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审批清单、监管清单),详细标注了事项的名称、实施机构、实施依据、事权来源、权属划分、权属说明等信息,并公布在江门市人民政府网。

二是在我局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程序在网站进行公开,并开通网上依申请公开渠道;设置了投诉电话、信箱,积极受理群众投诉。

三是充分利用局办公大楼现有场所,尽可能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在局办公大楼的办事大厅设置公开栏,公开本局职责、领导分工、执法职权依据、行政许可目录以及收费公示等信息;在大门口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质监信息和相关业务信息,便于群众了解情况和开展监督。

四是充分利用鹤山市信息网、鹤山市质监局网站等媒体平台发布质监信息,宣传报道质监部门工作成效、工作动态,向群众传递质监工作信息,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公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统计数据分析和运用,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5条,其中通过“广东省鹤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3条,包括了质监动态、办事指南、通知公告、法律法规等内容;通过“鹤山信息网”部门动态栏目公布工作信息72条。

此外,我局还通过印制各种公开资料等形式主动公开、发布质监信息,宣传报道质监部门工作动态、工作成效、办事指南,向群众传递最新质监工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依申请公开主要有当面申请和信函申请等两种形式,2015年度,我局无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5年度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2015年工作情况来看,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各部门工作主动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信息的内容还需进一步充实和丰富;公开信息的覆盖面还不够广,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等。针对存在的问题,今后我局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要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不断完善我局网站、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着重从丰富网站内容、加强网站互动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提升网站的服务功能。

二是要创新工作形式,充分发挥局网站、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的作用,更好地运动新技术,注重信息需求,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信息到达率。

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家、省、市等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七、附表

名称

单位

2015年度

主动公开文件数

31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1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 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广东省鹤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6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