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广东省鹤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内容涵盖了我局2013年1月1日至 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工作概述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贯彻实施《条例》、《规定》为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拓宽公开渠道,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稳步推动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

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作用,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在我局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程序在网站进行公开,并开通网上依申请公开渠道;加设了投诉电话、信箱,积极受理群众投诉。

二是充分利用局办公大楼现有场所,尽可能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在局办公大楼的办事大厅设置公开栏,公开本局职责、领导分工、执法职权依据、行政许可目录以及收费公示等信息;在大门口增设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质监信息和相关业务信息,便于群众了解情况,开展监督。

三是充分利用鹤山市信息网、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发布质监信息,宣传报道质监部门工作成效、工作动态,向群众传递质监工作信息,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建立健全制度。

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条,其中通过“广东省鹤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条,包括了机构介绍、质监新闻、证书专题、人事信息、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等内容;通过“鹤山市网上行政审批系统网站”公布工作信息34条。

此外,还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以及印制各种公开资料等形式主动公开、发布质监信息,宣传报道质监部门工作动态、工作成效、办事指南,向群众传递最新质监工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依申请公开主要有当面申请和信函申请等两种形式,2013年度,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4宗。我局均已按照程序在规定时限内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3年度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无被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行政复议申请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鹤质监公〔2013〕9号不服,向江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申请行政复议,经江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审理,以(江)质监行复字〔2013〕19号决定维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鹤质监公〔2014〕9号。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2013年工作情况来看,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个别部门和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还较为薄弱,及时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增强;公开信息的内容还需进一步充实。针对存在的问题,今后重点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要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二是要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广东省鹤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4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