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机构,建章立制,依法公开政务内容,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策、政务信息。现将我局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建立健全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层层落实。

图1: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2014年,我局制定了《鹤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同时,我局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并强化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突出抓好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登记制度,坚决防止失泄密事件发生。

   

图2-3:《鹤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鹤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一方面,我局积极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编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每月按时将最新工作动态信息上传至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和本局网站进行发布。另一方面,我局根据最新要求,在相关网站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并分别在鹤山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门户网站提供搜索许可证发证信息情况,切实做到方便群众知晓和查阅。

图4:鹤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图5:门户网站办公场所信息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积极推进食品药品监管重点信息公开,推进我局网站“重点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定时公布食品药品监管质量信息、信用信息、查处信息等情况,提高群众对我市食品药品安全情况的知晓度和参与率,圆满完成市政府对我局“完善食品药品信息公开制度,食品药品抽检结果向社会公开”的考核目标任务。

图6-7: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积极推进电子政务,目前,主要通过鹤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鹤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微博、新闻通报会以及报纸、广播、电视、专题宣传活动等方式主动及时公开发布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办事指南、安全知识等信息。

图8: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网站发布信息基本情况。我局在鹤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和鹤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150条,其中,工作动态108条(占比72%),办事指南20条(占比13%),行政执法12条(占比8%),部门文件4条(占比2.7%),部门预决算4条(占比2.7%),政府信息公开2条(占比1.3%)。

图9:网站发布信息基本情况

(二)微信、微博、新闻媒介发布信息情况。2016年,我局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344人,新浪微博关注用户913人;在微信“鹤山食品药品监管”推送信息共121条,在微博“鹤山食品药品监管”发布信息101条,在报刊、鹤山新闻等合计发布信息4条。

图10:政务微博号、政务微信公众号

图11:鹤山新闻信息公开情况

(三)其他发布途径。我局策划组织了“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走基层、进社区”、“法制宣传日”、“禁毒宣传”、“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同时发放宣传小册子,多种形式提高群众参与度,让食品药品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6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宗,均为书面申请。其中一条申请公开“办案人员相关信息”,我局已告知申请人重新填报申请表和补充相关材料,另一条不属于我局职能范围,及时进行了回复,未收到任何投诉和行政复议。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实施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规范,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工作,但与社会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的需求仍存在差距,具体表现在:信息公开渠道较分散,公众网站搜索功能未够人性化,制约了食品药品领域信息公开的统一性。

随着社会对食品药品的高度关注以及当今时代信息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公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提升。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信息公开制度,建立起政务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要做到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努力开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