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以来,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念,认真落实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成功创建国家五星级市场监管所1个,着力打造法治化市场监管,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鹤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现将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升依法监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不断深化“一网通办”“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颁发注册地在江海区的江门市首张跨区办营业执照。截至10月31日,新增市场主体6584户,全市实有市场主体55187户,同比增长8.46%,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抓好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制度建设,今年以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信息432条,标记异常状态个体户信息11596条,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信息2条,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64户,依法依规实施信用约束和惩戒,使失信主体知敬畏、守规矩。加大资金投入推进科学监管,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29829批次,合格率98.6%,销毁不合格食用农产品907.75千克。开展食品抽检1208批次,发现不  合格68批次;药品67批次,发现不合格1批次;化妆品抽检13批次,合格率100%;医疗器械抽检24批次,暂未发现不合格;工业产品质量抽检 23批次,暂未发现不合格。我局依法做好不合格产品的核查处置工作,并对相关生产经营主体进行立案查处。

       (二)提升依法服务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水暖卫浴产业集群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建成全省首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5G智慧服务站点,通过STC服务点等质量基础设施为我市企业提供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服务318家次。二是培育推荐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申报中国质量奖,其“空中物流工法”入选广东省企业首席质量官质量变革创新典型案例,雅图高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2023年度4个江门市企业质量提升创新中心之一。三是强化标准制定实施的指导和监督工作,今年以来,已帮扶相关社会团体和企业成功制定和发布国家标准2个、行业标准1个、团体标准14个。四是承办2023年第三届江门市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为各创新主体搭建高质量专利培育、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五是推进知识产权服务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推动广东省前沿新材料战略性产业集群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项目落地。

       (三)打好执法“组合拳”,净化市场环境

       我局不断转变执法理念,积极探索“刚柔相济”执法新方式。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对于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今年以来查处各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案件281宗(不含警告),加强“两法衔接”成功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宗。同时积极推进包容审慎监管,贯彻落实新《行政处罚法》“首违不罚”立法精神,按照《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能教育则不罚,引导教育行为人纠正错误、主动整改,体现执法温度。今年以来作出不予处罚决定42宗,作出警告处罚128宗。

       (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完善《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工作规定》,规范12315(12345)工单处理流程,妥善处理群众诉求,今年以来,共处理投诉举报咨询事项407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1万元。推进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试点工作,减少消费领域的信息不对称现象,今年以来,在广东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公示993家企业,公示消费投诉信息1433条。发动全市10个镇(街)共同推进“放心消费粤行动”民生实事,积极参与培育“双承诺单位”。今年以来,共培育“放心消费承诺单位”210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26家。发挥“鹤山市消委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作用,向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纠纷等服务18场次。

       (五)加强规范化建设,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执法证管理。行政执法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今年4月,完成行政执法证件到期换证21个;9月完成《行政执法证》新证、换证报名和综合法律知识线上培训30人次。深化基层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古劳所被国家总局评定为五星级市场监管所,鹤城所、宅梧所被推荐参加省级四星市场监管所评定,通过示范带动,全面提升全系统整体执法水平。启动“通识教育”工作,建立一套规范的执法实务指南,制作现场模拟教学视频,使一线执法人员快速掌握业务技能和执法要点。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公示制度,及时公开执法结果信息,实现阳光执法。严格落实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行政执法痕迹可追溯。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处罚案件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审查,今年以来法制审核处罚案件279宗,提交案件审理委员会集体讨论178宗,有效监督自由裁量权的运行。将办案质量列入年度评优评先考核,进一步强化办案人员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文书规范意识。今年在市司法局开展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我局取得“优秀”等级。

       (六)落实公平竞争审查,优化市场竞争环境

       重点围绕教育、医疗、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抽查工作,2023年以来,我市共计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相关政策文件3份,招标文件7份,对其中1份招标文件可能存在的风险条款正在指导修订中。

       (七)加强法治宣传,营造全民守法氛围

       举办“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教育体验活动,现场向群众发放《广东消费维权指南》《维权故事汇》《消费案例》等宣传材料,接受群众现场咨询。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召开鹤山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工作调研座谈会、2023年鹤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推进会,举办商标海外维权知识讲座,对我市近70家中欧合作区涉外企业进行培训。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期间,开展化妆品科普宣传进商场、进社区、进企业活动6次,进乡村10次。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举办8场次进“村镇农贸市场、经营企业”宣传活动。“质量月”期间,凸显“增强质量意识 推进高质量发展”活动主题,通过抖音、视频号播放宣传视频3千余次、宣传口号5万余次,制作宣传展板、横幅80个,派发宣传资料1000余张。2023年以来,共开展了6场食品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以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堂、参观食品快检车、活动游戏等形式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并在各类媒体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42次,为全市4万移动用户订制食品安全宣传视频彩铃,全面提升市民对食品安全知识的知晓率。我局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力度和广度,引导经营户诚信合法经营,营造全民参与法治的氛围。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切市场监管法治工作的行动指南,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与市场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照《2023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2023年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自觉加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治理论和知识的学习。积极参与鹤山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专题活动。落实领导班子定期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等制度,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维推动各项市场监管工作落实。2023年,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局主要负责人主讲法治主题培训课2次,参加江门法治能力提升主题培训8期。召开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会议29次,研究重大行政处罚决定178件。多次召开专题汇报会,听取行政复议诉讼情况6次,研究印发《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制度》,修订完善《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案件审核程序规定》,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今年我局被行政复议2宗,其中1宗涉及投诉举报处理的案件被复议机关确定为程序违法,投诉举报流程存在不完善的问题,依法处理投诉举报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执法力量与监管任务不匹配。通过不断培训,我局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执法素质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与全面深入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还有一定的差距。监管任务众多、专业知识欠缺、人员的知识结构未能很好地适应当前的市场监管形势,尤其是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方面的专业执法人员严重不足,经验欠缺,发现问题能力不足,履职风险较高。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市场监管相关结合,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不断转变执法理念,进一步探索服务型执法模式,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鹤山高质量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持续优化队伍建设

       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处理等制度建设,明确投诉举报责任人,细化接收、分派、处理、回复等各个流程分工。依托“通识教育”模式,不断增加现场模拟视频的制作,涵盖市场监管更多的业务范围和业务知识点,建立一套更加完善的教材,使每一位基层执法人员都能成为综合型执法人才,随时可以转换角色并胜任岗位。通过邀请上级指导、专家授课、异地学习交流等方式,学习先进做法,拓宽法治思维,提高队伍依法行政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推进法治鹤山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职责,加强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守法经营和维护合法消费权益的法律意识,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