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开展打击侵权假冒专项稽查执法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维护辖区市场秩序稳定,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依法治理、打建结合、统筹协作、社会共治的原则,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区域和行业,多举措开展打击侵权假冒专项稽查执法行动,全面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

       一、强化组织领导,开展执法行动有力度。打击侵权假冒是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对全市打击侵权假冒专项稽查执法行动工作作出部署,明确任务,推动专项稽查执法行动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同时发挥“双打”办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合力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

       二、突出行动重点,确保执法行动有成效。以日常监管、监督抽检、举报线索查处等为手段,加强执法协调联动,推动打击侵权假冒专项稽查执法行动工作有力开展。一是开展涉疫医疗物品重点整治行动。对涉嫌生产经营无注册证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无证生产、未经许可在厂外车间生产加工、冒牌贴牌生产加工、出租出借证照、未按照经注册的产品技术要求组织生产、生产经营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防疫物资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速查处。1-2月累计检查线下药店270家(其中农村地区172家)、商超87家(其中农村地区61家)、市场69家(其中农村地区47 家)、药品批发企业1家、药品生产企业1家、医疗用品企业1家、卫生服务站等基层医疗机构39家、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1家;线上第三方平台(包括网站、各类小程序、公众号)6家、网店19家;累计发出价格提醒函148份、责令整改通知书1份;共办结1宗销售不合格儿童口罩案。二是以重点区域、重点违法行为、重点商品为行动重点开展执法行动。重点关注儿童用 品、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燃气具、食品、农资等消费品,建筑用钢筋、电线电缆等建材产品等民生产品,严厉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超过使用期限商品、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商品等违法行为。2023年第一季度共查处各类食品违法行为16宗,有效震慑不法经营者。三是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以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种植养殖生产基地、蔬菜生产区为重点区域,围绕种子、兽药、饲料、农药、化肥、农膜、农机及其配件等农资产品,严厉查处制售侵权假冒农资产品、破坏农资市场秩序、侵害农民利益等违法行为,保障农民群众切身利益,行动中暂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

       三、拓宽宣传渠道,凝聚社会共识有提升。加强舆论引导,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各类宣传渠道,动态宣传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营造社会关注、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一是巧设专题宣传。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活动,深入机关、企业、学校、乡镇等区域开展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派发宣传资料宣传打击侵权假冒常识以及工作成效,提高打击假冒工作知晓度和影响力。二是畅通投诉渠道。充分发挥“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的作用,畅通消费者来信、来函、来访等渠道,及时登记假冒伪劣和知识产权纠纷事项,2023年第一季度共受理相关投诉64宗,办结率100%,其中成功调解64件。三是强化执法宣传。坚持执法监管与教育宣传相结合,加大对市场主体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督促市场主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共同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