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沙坪所三措施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行为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沙坪所按照“以清理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思路,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开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整治工作,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取得较好成效。目前为止,该所今年已查处取缔无照经营户15户。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该所领导高度重视,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所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该所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行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职责、责任人、重点、步骤、时间安排和要求,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统筹协调指导等工作。

二、强化执法力度,明确整治重点。结合辖区实际,该所把服装销售门店、建材五金销售门店、摄像服务门店、儿童托管机构等定为重点检查对象;以商铺聚集场所、“住改商”和校园周边等容易出现无照经营的地区为重点整治区域,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对无照经营行为进行查处取缔。

三、强化监管力度,完善巡查机制。针对辖区内商铺较多,部分商铺转手较快、部分销售行业存在试业的实际情况,该所按照所领导的统一部署,加强对辖区内商铺的巡查力度,结合日常监管认领机制,分组负责不同区域,逐户排查是否已办理营业执照并亮照经营,对正在装修准备开业的商铺进行登记并告知其要领取营业执照方可开业,并做好后续跟进工作,发现存在无照经营行为的立即进行查处,较为有效地规范辖区的市场经营秩序。(沙坪所  罗华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