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市场监管局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拉开序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对保健食品的监管,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市场违法生产经营、违法宣传营销、欺诈误导消费等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鹤山市市场监管局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的工作部署,近日,鹤山市市场监管局从各股、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项行动检查组,以沙坪城区保健食品专营店、体验店的线下实体店为第一主战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专项整治,由此,鹤山市市场监管局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拉开序幕。

  此次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从2020年7月开始至2021年10月结束。重点整治对象涵盖:保健食品专卖店、体验店、直销店、中小药店、IP地址在鹤山辖区的网络经营者、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保健食品广告发布者等多个领域。重点整治任务包括:一是加强生产经营许可审查,严厉查处未取得产品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未经许可生产经营保健食品的行为;二是加强生产经营日常监管,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查处不按照批准内容组织生产、擅自改变生产工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药物)等违法行为;三是规范标签标识,严厉查处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和宣传材料等虚假宣传保健功能,非法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违法行为;四是强化广告监管,严厉查处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及发布虚假保健食品广告等违法行为;五是规范营销行为,严厉查处利用网络、会议营销、广播电视、电话营销等方式欺诈销售保健食品等违法行为;六是加强直销企业监管,严厉查处通过传销、违规直销等方式营销保健食品等违法行为;七是广泛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自集中专项整治安排部署以来,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检查保健食品专营店、体验店24家,检查中发现个别单位存在索票索证不完善、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商品未明码标价等问题,已责令限期整改4家。同时,检查人员引导经营单位按照《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要求,在销售区域显著位置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消费提示。(特化股梁晓芬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