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保障社会公众的饮食安全,提高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市食安办于7月10日在市市场监管局举办2020年鹤山市一般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应急演练,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及市场监管系统应急处置人员共12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由桌面演练和专家点评两部分组成,模拟沙坪某工厂员工因进食工厂食堂提供的被沙门氏菌污染的半熟鸡蛋而引发集体食物中毒事故,开展应急处置全过程,由有关部门及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组成演练队伍,分别模拟“事件接报与先期处置、启动Ⅳ响应、舆情监测、响应终止”等场景。现场通过实战模拟和屏幕投放相结合的形式,由市卫健局、疾控中心、市公安局、市委宣传部及各市场监管所小组讨论后,在指定时间内回答问题,回答完毕后,大屏幕公布参考答案,现场各成员单位认真协同配合,行动迅速、响应及时、指挥到位,应急救援工作配合有序、处置得当,强烈的现场感和代入感让演练人员直观了解食品安全事故各环节的应急处置步骤,为有效应对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预防、控制和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积累了宝贵经验。

       桌面演练结束后,珠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卫生所所长/主任医师张秋平女士对各场景演练情况进行专业点评,她指出,演练过程中,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从实际出发及时开展事件接报、启动响应、舆情监测、响应终止等应急处置工作,参训人员严格操作规程,规范展示了各系统人员在应急情况下沉着冷静迅速处置的专业素养,检验了市场监管队伍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的实战专业水准,同时希望市场监管系统能在本次演练中强化了食品安全风险排查的重要性,进一步减少食品安全事故。

       本次一般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应急演练是积极应对繁重监管任务和多发易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迫切需要,旨在让食安委成员熟练掌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流程,提高应对食品安全事故时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准确处置能力,着力打造素质过硬食品安全事故处置队伍,最大程度降低我市食品安全风险。(办公室李翠雅供稿)